从家到“嘉”!第一个星期,新“嘉”人们过得怎么样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可静 刘姝颖 张馨尹 顾臻瑜 钟玉清 张依林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曹恺雯 庞雅文 段君毅 安予心 梁晓晴 李建淳 覃焕鸣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俊豪 会计与金融学院 陈亚鹏  
2022-09-15
9月8日,新生到“嘉”报到  
1/14
新生顺利到“嘉”,开启人生新篇章  
2/14
志愿者帮助新“嘉”人们搬运行李、指引方向  
3/14
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Ng Beoy kui(黄梅贵,中)到宿舍走访  
4/14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中)到宿舍走访  
5/14
体验闽南中秋习俗——博饼  
6/14
从月饼开始体验“嘉”味道  
7/14
新学期新面貌,“嘉”人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8/14
新学期新面貌,“嘉”人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9/14
新学期新面貌,“嘉”人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10/14
恢复线下教学,“嘉”人们倍加珍惜“嘉”时光  
11/14
恢复线下教学,“嘉”人们倍加珍惜“嘉”时光  
12/14
恢复线下教学,“嘉”人们倍加珍惜“嘉”时光  
13/14
恢复线下教学,“嘉”人们倍加珍惜“嘉”时光  
14/14

  在“嘉”欢度第一个节日(中秋),第一次骑“小绿”逛遍校园,第一次走进大学图书馆……
 
  自9月8日入学报到至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级新生到“嘉”一周啦!
 
  从陌生到熟悉,第一个星期新“嘉”人们过得怎么样?他们是否适应新环境了?对于大学生活他们又有什么期待?
 

 
  姓名:闫嘉昕
  身份:法学院新生
 
  “这个夏天我做了个正确的决定。”高考分数高出河北省历史组一本线46分的闫嘉昕在报考时有不少选择,但喜欢南方和想读法学的她在一番比较后,把嘉庚学院放在第一志愿。她说:“有熟悉的人在嘉庚学院学习,走上了更好的人生道路。学校的环境、师资我都很满意。”报到那天,闫嘉昕的“嘉”印象更佳了,“一下学校的大巴车就有学长学姐帮着拿行李,一路送到宿舍,真的很感谢。”
 
  在“嘉”生活了几天之后,她还发现校园真的很大,而且风景很美;食堂菜色很多,而且米饭免费;教学楼很好看,而且设备很齐全;活动很多,而且很有趣……第一次在“嘉”过中秋节,她参加了法学院组织的游园和博饼活动。在游园的时候,她给家人打了视频电话,“让家人一起看看我的‘嘉’,也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很好,让他们放心。在‘嘉’过中秋也和家一样温馨。”
 

 
  姓名:吴亚芳
  身份:音乐系新生
 
  “山高路远,看世界也找自己。”这是来自河北的吴亚芳选择嘉庚学院的初心。一路向南来到“嘉”,她不仅要适应炎热的南方天气,更多的是要独自面对思乡的情绪,“在家收拾行李准备启程时,我的恋家情绪达到顶峰。”
 
  到“嘉”了,吴亚芳的思乡情绪反倒有了一些缓解,“学校很热闹,同学们也都很热情。”吴亚芳印象最深刻的是游园活动,“和新认识的同学们一起去认识‘嘉园’,很开心、很有趣。在热闹的氛围中,我也就没那么想家了。”
 
  “希望永远会唤醒勇气和欢乐。”吴亚芳将普希金的这句话送给刚入学的自己,她希望大学生活可以顺顺利利,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好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她说:“不要忘记给自己点燃一盏名叫‘希望’的灯火。”
 

 
  姓名:魏煜来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
 
  中秋节那天,魏煜来迎来了在“嘉”的第一个生日。对于他来说,开启18岁的重要一步是认识“嘉园”。在他心中,来到“嘉园”意味着新的开始,他用高考作文题目“以青春你我,赴万丈理想,续时代华章”来形容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并许下生日愿望:在大学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希望能在大学拥有新的交际圈、新的眼界、学到新的本领!”
 
  因此,恢复线下学习后,他很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的学习,他说:“学校环境非常好,教室开阔明亮,学习氛围很好。”接下来,他要将图书馆作为学习的主阵地,他认为“大学的学习和高中不同,更需要自主自觉。”
 

 
  姓名:刘彦秀
  身份:管理学院新生
 
  “满意!”是2006年出生却已步入大学殿堂的刘彦秀提到最多的词语。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她一直憧憬着在沿海城市学习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到“嘉”了,她说这就是自己向往的地方。
 
  中秋在“嘉”过节,她说与家乡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的浓烈氛围相比,“嘉”里别有一番魅力。“学校为我们准备了月饼,还组织了博饼活动,大家围坐一圈,寓意团圆,很好玩,很有意义。”在自己喜欢的“嘉”里学习,刘彦秀早已画好了成长蓝图,“我会好好学习,打好专业基础。想加入主持队,想变得更漂亮,希望在‘嘉’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姓名:李俊哲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新生
 
  “学校真的很大很美!”这是李俊哲的“嘉”印象。到“嘉”后的第一个中秋假期,他将主楼群3号楼图书馆、水上音乐广场、至善亭等“嘉园”美景打卡了一遍。登上至善亭、俯瞰校园时,他有个念头,“在如此美丽的校园,好好学习,过充实的大学生活。”这也是父母对他的期待。
 
  报到那天,他收到了父亲的寄语:“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团结舍友,磨练意志,自强不息。”他说,自己会努力融入这个大“嘉”庭,而且已经有了好的开始——“中秋节和刚见面的班级同学一起博饼,虽然有些陌生,但更多的是温暖和激动。很期待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姓名:郎浩天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
 
  “亲切!”是郎浩天的“嘉”体验。他说自己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抖音上看到了不少学校的视频,“到校后觉得很亲切,学校跟视频里一样很漂亮,和我想象中的非常一致。”
 
  让他感到亲切的还有“嘉”人,“一到学校就有热情的志愿者帮助我们,一路上遇到的人也都很亲切。”他透露,当天晚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就到宿舍走访,给新生带去了真挚的问候。“卢院长亲切地询问我们的情况,关心我们是否适应。”在这样亲切的氛围里,郎浩天逐渐融入新环境,“与同学相处很融洽,过得很开心。”
 
  喜欢短跑的他,也已多次前往田径场锻炼身体。他说,在学习之余,自己会注重强身健体,希望父母不要担心。
 
[编辑:甘丽红 朱鲜艳]
[校对: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