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嘉”人上“嘉庚”号科考船参加厦门大学人才培养计划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邹游 张晶  摄影:厦门大学“筑梦海丝”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09-14


  8月14日-18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刘千奕、邹游参加了厦门大学“海丝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二航段科考工作。据悉,“海丝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依托“嘉庚”号科考船平台,将海上实践性教学从近海拓展至远海、深海,旨在加强科研思维训练,提升科技实践能力,实现海洋学科卓越人才培养的目标,逐步建成跨洋越海、辐射东南亚的厦门大学“海丝学堂”品牌,担负起建设海洋强国、呵护人类家园的重任。
 

稳定箱式采样器,右三为邹游同学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的协调下,2022年“海丝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给予我校两个名额。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报名、教师评议,最终,推荐刘千奕和邹游两名学子参加此次活动。
 

淘洗出深海底泥中的底栖生物,图为邹游同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根据本次“海丝学堂”科考内容为两名学子开展了上船前的培训课程,包括学生行前教育、相关实验技能培训、海上实习培训、样品分析、数据处理和实习实践报告撰写培训等。两名学子被分配在海洋地质组,他们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在采样站点进行重力柱和箱式采样器的采样工作。其中,重力柱用于采集深海沉积物,而箱式采样器则用于采集表层沉积物与底栖生物样品。两种采样工作都属于长时间、持续性的团队操作作业。
 

按深度分段泥样,右一为刘千奕同学

 
  刘千奕同学表示:“‘嘉庚号’经常在深夜到达采样点,师生们通宵开展采样作业。我深刻体会到了海洋科研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投身海洋研究事业需要热爱和激情”。邹游同学也认为,采样工作很辛苦,但也充满着乐趣。“比如,在底栖拖网和浮游拖网作业中,你永远不会知道它会捞上来什么生物。”两位同学均表示大学三年来的课堂教学和学生团队科研活动培养了自己的仪器操作能力、分析能力等科研能力,使得自己能够迅速适应本次科考工作,感受到了海洋学科的独特魅力。
 

安装ctd采样器,图为邹游同学
 
  在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以外,两名学子在“嘉庚号”参加了海丝党团课、海军故事沙龙、劳动教育、校歌合唱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思政教育活动。
 
[编辑:陈巧恩]
[校对:甘丽红]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