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启路新程 逐梦象牙塔

来源:闽南日报 第11版:教育周刊  记者 刘健宁
2022-09-01

  酷夏八月已经结束,金秋九月悄然来至。随着暑假的结束,大学生们也迎来了开学的日子。不少学生已经收拾行李,踏上返校开学的路途,也有不少学生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被迫在家“续假”。无论是进校还是在家开学,大学生们都要重新对自身进行调整,以适应下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同时大一新生也将踏进大学校门,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开学之际,有什么事项是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呢?为此记者开展了走访调查。
 
作息习惯调整好
 
  暑假期间,有不少同学会选择外出做暑假工,体验生活,开展实习工作,拓宽人生经历,但也有不少同学选择在家躺平,自由自在地度过暑假。然而新学期悄然而至,虽说大学学习生活相对自由,但更为健康的作息习惯,更能让大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充实自己,因此在暑假的最后阶段,不少躺平在家的大学生也开始选择调整作息,以适应即将来临的新学期。
 
  最近几天,即将读大二的郑同学都起得很早,不用像前几天那样让父母催促他起床,这不由得让郑同学的父母感到十分诧异。“有时候我也会感慨小视频里演的真没错,刚回家的时候,一家人都很欢迎他回来,可随后他开始在家懒惰起来,我看着他还有点‘烦’了。这几天能早起确实让我没想到。”郑同学的母亲告诉记者。
 
  郑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由于下个学期的早课比较多,加上暑期在家很多时候都会晚睡晚起,所以在开学之初还需要给自己调整一下作息。“之前都是起来就吃午饭,现在早起还有早饭吃,确实有点不适应,但为了下个学期能够不迟到早退,在课上好好听课认真学习,从现在开始调整作息也不晚。”郑同学告诉记者。
 
  除了即将返校的郑同学,需要在家里上线上课程的杨同学也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再过不久就要开始线上学习的课程了,无论是为了网课签到,还是为了更好地听课,我都要早点适应大学生正常的作息。”杨同学表示在暑假的最后几天,需要调整自己暑期自由自在的作息安排,以求早些适应网课节奏,不在网课上打盹。
 
制定好学习计划
 
  在高三,不少老师都会说到大学就轻松了,不会有老师管了,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知识的学习对于他们往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十分重要。在任何一个学习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学习计划都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大学生自然也不例外,对于好学的大学生来说,每个学期开学之际正是他们准备学习计划的日子。
 
  “今年是我第二次考英语六级,今年一定要考过!”距离返校还有几天的时间,刘同学便开始对自己这一学期的学习列出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详细到每天几点起床背单词,每天要去图书馆和自习室学习多久都列得很详细。
 
  刘同学表示,大学前两年过得比较慵懒,每次考试也都是刚过及格线,今年刚上大三,未来准备考研,必须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让自己重新绷紧学习这根“弦”。“对于前两年较为慵懒的我来说,制定好详细的学习计划才能让我能够自觉学习,大学没有老师来管我了,我们学生就要自己管自己。”刘同学告诉记者。
 
  对大学生来说,每年一份新的学习计划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如何制定每年的学习计划,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杏红建议大学生:“由于学习阶段的不同,大学四年每一个学年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应该有所侧重,大一初识专业,重在积累,大二知识进阶,重在拓展;大三能力转化,重在应用;大四毕业准备,重在补缺。当然一整个学期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意外的事件打断我们的计划,所以计划在进行量化时以一周为单位较好,这样即使这一周达不成,下一周亦可重新开始。总之,符合阶段特点的、量化的计划最容易有效地达成。”此外,杨杏红还补充道,不管是哪一阶段的计划,都需确定具体事项并进行量化管理,如文科学生想提升文本解读能力,要具体写到“每周看一本20万字的书,2篇相关论文,写一篇1000字书评”。
 
新生报到的准备
 
  每年的金秋,都有一批大一新生开始大学生活,对于刚读大一的他们,第一次前往大学,应该带些什么,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
 
  林同学在开学之前,早在学校的微信群、QQ群和百度贴吧等社交平台做好攻略了,包括学校大一能不能带电脑、学校附近买床垫被子方不方便、学校的疫情防控方案是什么样的之类的问题,都在社交平台上了解得差不多了。“第一次出远门,虽然有些舍不得漳州这个小家,但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也是好的。”林同学告诉记者。他还补充道,开学之后,第一步还是要跟舍友们处好关系。在采访的最后,林同学还向记者展示他要带去学校的漳州特产。
 
  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到外地求学,对于这些学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奇建议道:“同学们如果因为远离家长感到孤独,应当多和父母好友打电话聊天,也可以多交大学朋友,主动融入大学生活,建立属于自己的大学朋友圈。此外如果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情况严重时)一定要及时跟辅导员汇报情况,当然提前备一些药品也是很有必要的。”
 
  不少新生对于上大学要带什么还没决定好,对此王奇建议:“在当前这个物流四通八达的时代,出门要带的东西,并不需要太多。很多物品到校后,再买都是来得及的。出发时需要携带的东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报到所需证件,务必认真阅读录取通知要求。第二,关注学校所在地的气候状况,根据气候状况购买相对应的物品,例如在闽南地区读书,做好防晒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三,准备个人常用的洗漱用品和生活用品,被褥大多数学校是没有提供的,需要自行购买。如果行李太多的话,直接从家里邮寄到校。”
 
  此外,王奇还分享了录取通知书的妙用:“除了办理入学手续之外,录取通知书还可以用来乘车优惠购票、办理户口迁移。妥善保管,纪念意义也很大,多年后看到它,总会唤醒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