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7项大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我校获奖数量连续5年居全国独立学院第一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赖凤娇 王鸿辉  
2022-08-18
  参赛团队获主赛道全国三等奖5项、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专项赛)银奖1项,学校再获优秀组织奖(连续四年)!
 
  近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下简称“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取得佳绩,获奖数量在全国独立学院中连续5年位列第一,在福建省高校中连续5年名列前三甲。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调查竞赛。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共有623所高校60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高校和作品数量均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赛组委会新设立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专项赛),经形式审查、网络函评以及会议评审,全国共有31件作品入围挑战赛决赛(福建省仅2项,其中我校1项)。受疫情等影响,挑战赛决赛采用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线下评审的方式开展,共评选出金奖作品9项、银奖作品12项、铜奖作品10项。
 
  我校节能减排竞赛由校企校地合作部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组织承办。自2021年11月启动以来,经过校内宣讲动员、组队培训、项目孵化、赛事辅导、学校初赛、复赛及决赛等环节,我校推选出15项优秀作品参加国赛主赛道,5项作品参加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今年暑期,在国赛备赛阶段,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集训。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最终,我校学子在国赛中再次取得了佳绩。
 
我校获奖项目展示:
 

主赛道全国三等奖“碳中和背景下的养殖业次新气体综合利用系统”模型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鸿辉副教授和机电工程学院蔡文昌教授联合指导,由李浩、杨鹏、彭可荧、赵新怡、张惟妙、严子泷、方宇鸿等学子共同完成的“碳中和背景下的养殖业次新气体综合利用系统”针对养殖业发展随之而来的废气和废渣问题,设计研发了一套养殖业次新气体综合利用系统。项目成果一方面解决了养殖业的水污染及其他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形成了较好的废物回收利用,使得营养元素进行二次利用,符合碳中和目标,具有较好的开发潜力和应用前景。
 

主赛道全国三等奖“基于智能处理的一体化高价值再生资源回收装置”模型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鸿辉副教授和张静副教授联合指导,由李天益、陈韦锟、陈雨蒙、赵颢为、蒋丽妍、周子琳、周冰等学子共同完成的“基于智能处理的一体化高价值再生资源回收装置”针对一次性塑料餐盒回收率低、环境影响恶劣、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设计研发了集“识别、分类、清洗、破碎”多功能于一体的餐盒回收处理装置。项目成果对于完善塑料餐盒垃圾回收体系,提高一次性塑料餐盒等低值可回收塑料的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率,减少塑料生产对石化原料需求,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
 

主赛道全国三等奖“‘益水思源’农村污水移动处理先锋”模型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嫱副教授和周亮副教授联合指导,由周慈杭、郑鸿杰、刘慧悦、张世恒、吴承鑫、邓嘉琪、王佳琦等学子共同完成的“‘益水思源’农村污水移动处理先锋”,针对我国乡村水污染严重,现有的废水处理净化装置投入成本太高、过程复杂、不利于中小型养殖企业发展的问题,开发出本款车载式可移动养殖废水净化处理装置,具有使用原材料少、用电量少、投入资金少、处理效率高等优势。作为可移动式设备,该装置方便各应用单位轮流使用,大大省去建设污水处理站的成本。
 

主赛道全国三等奖“面向会展碳中和的红树林碳汇途径及公益实践”团队前往红树林调研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由张旭、苏雪蓥、黄友坤、林慧婷、王泽坡、肖天一、郑涛等学子共同完成的“面向会展碳中和的红树林碳汇途径及公益实践”项目,针对会展活动人流、物流集中,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和时空密度高的情况,设计简易有弹性且规范的碳排放核算方法,并设计了红树林种植增加碳汇的途径,以实现会展“碳中和”目标。
 

主赛道全国三等奖“海洋清道夫—海洋污染物处理装置”模型
 
  由机电工程学院罗玉元副教授指导,由麦智鹏、肖尧、李东鸿、陈俊斌、简艳敏等学子共同完成的“海洋清道夫——海洋污染物处理装置”,针对收集海洋固液体垃圾,设计出拥有油污处理系统和垃圾回收系统的双系统海洋垃圾清理船。油污处理系统可以对收集的污水通过纯物理结构进行多重过滤,以较低的能耗实现污水净化过滤。垃圾处理系统可以通过围猎板将垃圾聚集,并通过水车将垃圾收集存储,最终由普通拖船运离海洋,保护海洋环境。
 

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专项赛)银奖“一种多方位‘捕获’波浪高效蓄能发电装置”模型
 
  由机电工程学院涂德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由柳建亿、陈伟坤、刘海帆、王永鸿、温斌、庄子烽等学子共同完成的作品“一种多方位‘捕获’波浪高效蓄能发电装置”针对传统矿物能源日益枯竭和污染严重的问题,以及波浪能密度低、不稳定、无污染、可再生、储量大、分布广、利用难的能源特点,研发出一种新型多方位捕浪发电装置,对于更好地开发利用波浪能以作为理想的替代能源提供了可能。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奖项
碳中和背景下的养殖业次新气体综合利用系统 李浩、杨鹏、彭可荧、赵新怡、张惟妙、严子泷、方宇鸿 王鸿辉
蔡文昌
全国三等奖
基于智能处理的一体化高价值再生资源回收装置 李天益、陈韦锟、陈雨蒙、赵颢为、蒋丽妍、周子琳、周冰 王鸿辉
张静
全国三等奖
“益水思源”农村污水移动处理先锋 周慈杭、郑鸿杰、刘慧悦、张世恒、吴承鑫、邓嘉琪、王佳琦 马嫱
周亮
全国三等奖
面向会展碳中和的红树林碳汇途径及公益实践 张旭、苏雪蓥、黄友坤、林慧婷、王泽坡、肖天一、郑涛 周亮 全国三等奖
海洋清道夫——海洋污染物处理装置 麦智鹏、肖尧、李东鸿、陈俊斌、简艳敏 罗玉元 全国三等奖
一种多方位“捕获”波浪高效蓄能发电装置 柳建亿、陈伟坤、刘海帆、王永鸿、温斌、庄子烽 涂德华 全国银奖
(专项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