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30名大学生进村入企 晋江龙湖镇福林村传统村落研学工作坊“开张”

来源:学习强国·晋江经济报  作者:施蓉蓉 通讯员 黄佳玲
2022-07-12


  9日,晋江龙湖镇福林村传统村落研学工作坊举行开幕仪式,来自全国5所高校的30名师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研学活动。
 
  记者获悉,福林村传统村落研学工作坊面向全国高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相关专业,招募大学生,并发动本地青年大学生参与。让大学生们以龙湖镇福林村为实践依托,深入参访调研、考察,与乡村干部面对面交流,梳理古厝更新和活化方式。
 
  该工作坊负责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教授叶茂乐介绍,前期共有80人报名,最终30人入选,有几名还是晋江在地大学生。这些学生将分成5组进行实践。此次研学项目包括传统村落手绘写生、村落IP文创设计和渡槽微空间改造,探索多维一体的助村实践模式,为福建传统村落改造和更新的校地共建模式提供探索与实践的载体,形成具有晋江特色的村落活化样本。
 
  开幕式当天,专家们进行了专题分享。随后,参与活动的师生一同到来旺良品堂参观,并参加茶话会。当晚返回福林村基地后,各组队员并没有休息,而是马不停蹄地讨论第二天的任务。“为期一周的研学活动,每天的行程安排都十分充实,相信自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大学生队员说道。
 
  “福林村持续解放思想、先试先行,积极探索激活乡村产业振兴新活力、新动能的有效途径,有效整合与厦门大学共建资源,串联辖区周边优质的来旺良品堂旅游资源,积极与星野学社等具有影响力的公共平台进行合作交流,策划生成了传统村落研学工作坊项目,是晋江全市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中一个非常好的特色亮点。”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说。
 
  “福林村联合厦门大学、来旺良品堂及星野学社等单位,共同策划启动传统古村研学工作坊,为‘校村企’三方合作交流、互动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开启了新窗口。”龙湖镇镇长张志雄表示,希望福林村及来旺良品堂把握机遇、主动对接,将进村入企研学师生的智慧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将丰富的文化资源用好、用活,为龙湖镇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再添亮点。

  责任编辑:林宜男 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