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达人】像科比一样努力的钢琴女孩 在留学路上勇过“三关”

撰稿:学生新闻社 曾沛瑶 陈湛文 丁愉逸  摄影:受访人供图  
2020-07-31

  姓名:盛以好
  所在院系:音乐系
  所在年级:2016级
  主要事迹:拿到美国巴德隆基音乐学院(Longy School of Music of Bard College)钢琴专业研究生offer,曾获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网选人气奖、华南赛区第一名、福建省赛一等奖。
 
  当四年“嘉园”生活的休止符即将落下,盛以好感慨万千,“这是很值得的四年。”盛以好坦言,在这不长不短的四年里,最大的圆满就是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的遗憾:用心练好每首曲子、尽力准备每场比赛、遇见值得遇见的人……在“嘉”的每一分每一秒,对她来说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琴声盈盈,以钢琴讲述音乐故事
 
  “按下每一个琴键,弹奏每一个音符,每一个抑扬顿挫之下,都好似我与作曲者之间灵魂的交流。”谈起钢琴时,盛以好总是神采奕奕。
 
  盛以好是一名音乐生,与钢琴打交道显然已经是她学习和生活里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对于钢琴,她一直有着很纯粹的热爱。对她来说,借着钢琴演绎、转述那些举世闻名的优秀音乐家的经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弹琴的时间里,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故事的叙述者。藏在每一个音节里细细碎碎的故事,都是美好且珍贵的。”
 
  盛以好打小就开始学习钢琴,从四五岁起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回首钢琴之路,她说:“在上大学之前,我都是按部就班地练习。在大学四年,经过了系统的学习,我才感觉有了点儿经验。”
 
  出于对英语歌和英文小说的喜欢,盛以好对英语一直都很感兴趣。她常常在网站上找资源,跟着音频模仿发声。为了历练自己,她多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她说在练语言、攒经验的同时,也练出了自己的胆量。
 
  演讲比赛中的好成绩让盛以好拥有了更多接触钢琴的机会。她当过德国钢琴家的翻译,还收到伯明翰音乐学院(Birmingham Conservatoire)大师班音乐课翻译工作的邀请函。她笑称,感觉自己就像走了捷径,不仅有了练习翻译的平台,又得到了和大师们一对一交流的机会,还能借此了解到他们青睐什么风格的曲子。“不管怎么看,都是我赚大了!”
 
做有心人,留学路上要先过三关
 
  不管是接到难得的翻译工作,还是顺利考上留学深造的院校,盛以好强调,得到机会的前提是做一个“有心人”,“不要只把留学放在嘴上,而是要真的当作目标放在心里努力地追。”盛以好用一年半的时间准备留学,在她看来,勤奋永远是一切开始的资本。
 
  当进一步出国留学深造的念头冒出来后,盛以好就开始一点一点、脚踏实地地在专业上做足了准备。“每天都铆足了劲地摸着钢琴练,把每一首曲子捋顺。每次把准备好的五首曲子一口气从头到尾弹下来,需要连续一个小时。”
 
  总结自己申请留学的经验,盛以好认为申请留学要过三关:一破语言,打好基础;二过专业,做好累积;三练心态,加满勇气。“让自己成为一个实力与才华兼备的人,会比依靠中介天花乱坠的包装更有机会。尝试做一名‘有心人’,在与招考官进行互动时,努力展现多方面的自己,他们往往会将更全面的学生纳入麾下。”
 
靠近光源,闯荡出更明亮的梦想“嘉”年华
 
  “八个小时训练的痛苦远比不上输球那一刻。”科比的这句话成为了盛以好一直以来的座右铭。她认为,闯荡的路不都是顺风顺水的,有时会遭遇白眼不屑,有时会遭遇冷嘲热讽,但这些都是云烟。我们要多去感谢别人的鼓励,以身边优秀的人为榜样,努力成为自己崇拜的人。正是这样“憋着一口气不服输”,盛以好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曾有朋友给盛以好贴上“永动机”的标签,戏称她总是一刻不停地努力拼命。对此,她一笑而过。“其实我只是更加注重选择和坚持。我是一个感性而敏感的人,在弹琴时严肃,在生活里逗比,也是个快乐至上的有志青年呢。”
 
  说起“快乐至上”,盛以好的日常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色彩。疫情期间在家,她经常自娱自乐,自己弹琴给拍的视频配背景音乐,学着电视网站上的样子练习配音……
 
  这半年来,盛以好通过了翻译证考试,提交了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面试视频。现在,她正积极地学习德语。对于未来有清晰规划的她总是先将眼下的每一件事逐个击破,再抬眼展望。她用坚定的语气说道:“不要停!一直朝着前方发光发热的地方跑,那里有等待着的鲜花和掌声。”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