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这样做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胜男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02-29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张晓燕在线上教学应急录播室进行线上教学  
1/8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刘琳线上教学场景截图  
2/8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陈俊仁线上教学场景截图  
3/8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吴天宝进行线上教学  
4/8
学生的课堂练习  
5/8
学生的课堂笔记  
6/8
学生完成的课后作业  
7/8
学生完成的课后作业  
8/8

  制定防疫期间总体工作方案、多次召开线上会议、设立线上教学应急录播室……为保障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筹备并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多举措保障教学质量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要求该学院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收集整理线上教学相关信息,制定各类课程线上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该学院教师多次开展线上学习,学习如何利用各类直播平台熟练开展线上课程教学,探讨如何增强线上教学的吸引力以保证线上教学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在2月24日正式进行线上教学之前,他们积极开展试行工作,研究如何增强线上教学的参与度、互动性和吸引力,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机会提升该学院的线上课程建设。在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上,教师以课程班为单位建立QQ群,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协助组织学生加群。教师通过课程班QQ群通知学生线上课程的直播时间、直播方式等,并将课程的学习资源如课件、作业等及时上传到QQ群中供学生预习复习使用。
 
  该学院还积极倡议全体师生严格遵守在线教学纪律与规范:任课教师应严守师德师风,注意网络言行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传播优秀文化,不编造、转发、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不发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言论。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按照教学计划自觉准时参加在线学习,在线学习期间加强自我约束,按时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该学院在校区的教师有更好的教学环境,经夏靖波提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务会讨论,决定将该学院多功能厅作为线上教学应急录播室。2月13日,教师吴天宝和办公室秘书赵慧完成线上教学应急录播室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涉及专业4K摄像头、录播专业麦克风、4096位的数位板等设备。他们还安装好直播软件,邀请部分教师加入直播课堂,测试直播的视频、语音、互动、PPT等效果。2月14日,线上教学应急录播室正式投入使用,在校区的教师陆续进入录播室进行所负责课程的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师生互动效果良好
 
  在前期认真筹备的过程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线上教学的直播、录播、群内答疑等方面,形成了较完备的体系。目前,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稳步开展,各任课教师顺利、保质地完成第一周的网络授课工作。
 
  教师在直播授课时或者在群聊答疑时与学生积极互动,一同探讨直播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一同解决课程作业中的疑点难点。学生也积极响应、献言献策,帮助解决课程直播中遇到的问题,与任课教师一起优化网络教学效果。同时,学生认真学习网课,做课堂笔记,做课堂练习,按时完成课后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在群中请教,课程班群中学习氛围浓厚。任课教师还会在班级QQ群中不时督促学生重视网课学习,增强自觉自律性,提升学习效率。学生们纷纷为任课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和辛苦付出点赞,表示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此外,关于毕业设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要求各指导老师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方式,督促和指导学生按原计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工作,充分保障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