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层次:本科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机械电子理论和实践基础,能适应学科交叉和计算机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培养具备机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机电一体化设备(系统)调试、检测和维护、现场生产过程组织、协调和管理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机械电子工程”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学科,目前已成为当今世界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本专业以现代控制理论、现代检测技术、故障诊断技术、微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重点研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制造、应用中的检测、诊断、控制和仿真等问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毕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工矿企业、设计部门、技术公司、行政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的计划、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到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主要行业分布为汽车、机床、建材、交通、计算机、家电、轻工、通讯等产品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