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专业名称:日语(商务方向)

培养层次:本科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熟练掌握日语,并具有对外贸易、或涉外旅游等行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国际贸易、旅游管理的基本技能,精通日本文化和国情,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涉外旅游行业、外资企业及政府外事机构从事外事沟通或经营管理类工作的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日语语法与阅读(基础)》、《日语听说》、《日语综合表达》、《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本历史》、《日语口译》、《日语笔译》、《日本学研讨》、《日本茶道演习》、《商务日语-沟通与礼仪》、《日本古典文学赏析》、《日语概论》、《日本文学史》、《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日本簿记基础》、《观光实务(日语)》、《经贸日语实践》、《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概论(B)》等课程。

毕业去向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日资企业、进出口企业高端酒店业、政府涉外部门、教育培训机构、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外国政府、企业驻华机构、民营企业等。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航空公司、政府系统、外贸公司、五星级酒店、旅游公司等海内外各类企事业单位。部分学生考取国内或海外高校如日语翻译、经营学、经济学、教育学等专业的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专业名称:日语(IT方向)

培养层次:本科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IT日语方向培养的学生除了熟练掌握日语,了解日本国家及企业文化,还具备软件开发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日本软件开发的能力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外包开发所需的语言沟通方法和技巧,能在各类IT公司或日本软件开发公司独立开展工作。

课程设置

《日语语法与阅读(基础)》、《日语听说》、《日语综合表达》、《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本历史》、《日语口译》、《日语笔译》、《日本学研讨》、《日本茶道演习》、《商务日语-沟通与礼仪》、《Java程序设计Ⅰ、Ⅱ》、《数据库系统及应用、软件测试与实验》、《软件工程实务与实验》、《网页设计与制作》、《软件开发专业日语》、《日文信息处理》、《全平台应用开发》、《智能应用开发》、《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

毕业去向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IT企业、日资企业、进出口企业、高端酒店业、政府涉外部门、教育培训机构、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外国政府、企业驻华机构、民营企业等。也有部分学生考入了日本的“信息工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院进一步深造,部分学生在国内单位可获得派遣到日本工作或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