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祝福、希望

第三场200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艳敏  摄影:学生新闻社 姚乐 会计系 龚文斌  
2009-06-28


王瑞芳院长为毕业生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雷锐生副院长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6月28日上午9点整,我院第三场“200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如期举行。参加此次毕业典礼的是会计系、管理系、土木工程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毕业生。整场毕业典礼被一种化不开的温情所包围,令到场的每一位来宾都为之动容。

  感动细节,点滴之处显真情

  细节一:“我要给我的系主任一个大大的拥抱。”

  典礼现场,毕业生们一一上台,与系主任、教师代表握手。突然,一个高个子的男生张开双臂,给自己的系主任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后面的同学受到他的感染,都抛开了腼腆与羞涩,纷纷上前拥抱自己的老师和系主任。“应该说,这是早有预谋的吧。”那个“始作俑者”的男生笑着说道。“想把自己的不舍与感激,都用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出来。”

  细节二:“院长亲自为我把学士帽戴好。”

  会计系的蔡磊艳同学,上台的时候非常紧张,学士帽也是跟着她“左摇右晃”。“真没想到,院长他会亲自帮我把学士帽戴好。在我走上主席台的那一刻,别提有多紧张了。而院领导却是那么亲切地和我握手、合影,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刻的。”

 

  细节三:“我想全程参与女儿的成长。”

  在现场,一位母亲用自己的小型DV拍摄下了整个毕业典礼的过程。她来自河南,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马聪同学的妈妈。“为了能够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我前天就到达厦门了。看到女儿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并拿到学位证书,我很骄傲也很自豪。毕业就意味着她要独立与自强了。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应该为我见证女儿的成长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吧。”

  泪光闪动,纯真之情难割舍

  在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们都争着合影留念,似乎想把这美好的一刻永远留在记忆的最深处。在相机定格的刹那,记者看到了一双双满含泪水的眼睛。

  “本以为自己会很坚强。没想到一进场,听到《相逢是首歌》的音乐,眼泪就止不住地掉下来了。过去的一幕幕,全部在脑海里闪现:军训的时候被晒得黝黑的面孔,和戴一峰副院长拍过的那些很搞怪的照片,舞台上演出时候的绚丽……太多太多了。就像做梦一样,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真的很舍不得。”蔡磊艳同学在讲到大学四年记忆最深的事情的时候,几度哽咽,眼眶红了又红。

  而相比于感性的女生而言,男生们则是理性地把自己的眼泪藏在了背后。“大学四年,最叫我难以割舍的莫过于我们全班的同学了。大家都是那么的团结,对我的工作非常配合。这四年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土木工程系的郭润同学这样说道。“虽然也很舍不得,但我们男生当然不会轻易掉眼泪咯,要学会坚强。”

  展望未来,不舍之间寄希望

  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这样讲道:“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你们和学院一起走过的成长之路在我的脑海中清晰可见。四年前,图书馆的对面还是一片空旷,而现在,人文大楼、经管大楼、理工大楼和生化大楼已经形成栖霞凌波湖畔一道亮丽的风景。四年前,你们只有2000名师兄师姐,而现在你们却拥有了1万名师弟师妹。四年前,你们因为信任选择了这里,而今天的嘉庚学院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相信,你们只要秉承‘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理念,一定能赢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并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嘉庚人的称号将会伴随你们一生!你们的幸福快乐、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戴一峰副院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今天我以嘉庚为荣,明天嘉庚以我为荣”这句话的理解。“你们见证了嘉庚学院的成长,她的规模和实力都在不断地扩展和壮大。嘉庚学院在努力地让你们感到骄傲。而对于你们,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充实和完善自己,这就足够了。”

  在毕业典礼结束的时候,全场同学突然大声喊道:“王院长,辛苦了!”整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毕业典礼,在同学们“异口同声”的感谢里落下帷幕,王瑞芳院长脸上露出的欣慰笑容在那一刻定格。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