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日语考研――记“日语考研说明会”

撰稿:日语系05级 余若铭  
2006-04-11
  4月9日晚上,在1号楼107室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日语系博士吴光辉老师和厦门大学研究生胡永红老师为日语系03级学生们作了一场名为“关于日语考研”的说明会。
  首先,吴光辉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关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考研情况:考研,要自强不息;考研,要眼光长远。同时,吴光辉老师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教学方式与国内其他大学日语研究生教学方式有所不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学是老师跟着学生走,其他大学则是学生跟着老师走。其他大学研究生学习时选择研究对象相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狭窄,甚至有时还会出现研究生写毕业论文时找不到可研究对象的现象。此外,他还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翻译、日本文学、日汉语言文化等研究方向的相关情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研究生的考试科目,包括:1、基础日语150分(含基本概况,须达到日语一级水平);2、专业150分;3、第二外语英语100分(试卷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出);4、政治100分。
  接下来,胡永红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考研的经验。胡永红老师指出,平时的学习必须做到以下两点:1、必须加强与老师的联系;2、学习时必须带有问题意识,要带着问题去看问题。关于备考,胡永红老师提出:1、要制定学习计划,看书时要做好读书笔记(如作者、出版社、自己的感受等);2、临考前两个月开始做模拟试题和历年试卷。比如,如果你要考日本文学方向的研究生,你就需要了解:1、日本文学的流程;2、流派(结合具体作品);3、专程文学;4、文学专业术语;5、作品作家论等等。
  这种形式的交流,让即将要踏上考研征程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