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芳院长致辞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欣欣  
2008-07-02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还记得去年的6月30日,也是在这里,我们送走了嘉庚学院的首届毕业生,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我们又要在这里送走嘉庚学院的第二届毕业生,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与一位送孩子远行的父亲的心情是一样的,有一点失落与不舍,但是更多的是祝福与期盼,希望孩子们都能拥有一个美好、幸福的人生。

  今年,嘉庚学院五岁。在这五年的青葱岁月中,你们伴随着学院走过了四年。这四年是不平凡的四年,我们一起体味发展的艰辛,也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四年前主楼群还没有落成,四年后公共教学楼1号楼、人文大楼、经管大楼、理工大楼相继拔地而起;四年前,我们只有不到二千名的学生,四年后我们的在校生人数突破了一万人;四年前我们在独立学院中是无名小卒,四年后我们位居独立学院排行榜的第四位。在这四年中,你们亲历和见证了学院的日新月异,也用自己的努力为“嘉庚学子”这个称号赋予了无尚荣光。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同仁,向你们和你们的亲友表示深深的感谢。

  今天,穿着学士服的你们,是这场典礼的主角。我们相聚在这里,庆祝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始崭新的生活。但我希望你们在收获喜悦与祝福的同时,也向所有关心、爱护过你们的人道一声感谢。向给予你们无私呵护的父母道一声感谢,向给予你们谆谆教诲的老师道一声感谢,向给予你们温暖友情的同学道一声感谢,这是一个欢庆的日子,也应是一个感恩的日子。

  有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我并不赞成这样的说法,我只能说他们没有真正地了解你们。在你们的身上,我所看到的8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你们拥有比前辈更加灵活的头脑、自由的思想、开阔的视野,你们比前辈更加愿意尝试生活、挑战自己,你们也比前辈更加渴望服务社会,获得社会的认可。现在的你们,缺乏的是面对社会的经验。说实话,对于将要步入社会的你们,我的心里还是会有一些担忧。你们可能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经历许多的挫折与失败,但是我相信,经历过风雨洗礼的你们,会更加勇敢、更加智慧,更懂得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与追求。
 
  去年我对第一届毕业生说“请你们,在这个有些浮躁的社会里,坚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今年我想再次把这句话赠予你们。从校园走向社会,天地一下子变得宽广了许多,这时候人的自律变得很重要,请你们将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这八个字铭记在心。希望你们,发自内心地尊重你的职业,在敬业中升华生命的价值;发自内心地尊重组织秩序,在合作中体验与集体共同成长的喜悦;发自内心地尊重科学和实践,在务实中寻求事业的突破;发自内心地尊重变革的力量,在创新中实现一个又一个飞跃的奇迹。如果你们能在未来的人生中真正做到“敬业、务实、合作、创新”,我相信,你们一定能赢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并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嘉庚人”的称号将伴随你们一生,希望你们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称号涂上浓墨重彩、光辉的一笔。

  一位国外的经济学家在媒体上撰文说“在这个奥运年,我们特别感觉到中国的影响力。”在这个奥运年,你们学业有成,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相信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将会带给你们很多的机遇与挑战,我也相信你们会成为祖国振兴事业的中坚力量。

  最后,我真诚地祝福大家,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幸福快乐、平安健康。也希望大家能够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王瑞芳院长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