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来源:“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江稳楹  手绘:厉犇 李栩荣
2023-01-24


  阳春三月,栖霞湖水映着如烟芳草,颇有乐府古韵。
 
  春不至,风难过。南山天欲雪,江北梅未歇,新燕着旧屋,冬虫候春雷。登凌云高楼,揽盛景于怀。俯望碧空沉云,回瞰风定湖平。万籁俱寂,尤感百息凝滞。忽而昏暝,雰气尨茸于上空,卷起乌云鸿涌。风过细砾,水布淡纹,枯叶微颤;苗木低垂,时鸟哀鸣,若虫畏怯。郁云綷兮湛湛,曀光涣若幽明。俄顷,群风瑟瑟相薄,寒凛陨劲,六和破碎,惊雷骤雨启蛰。紫云沉彩,九龙飞盘;青光斡还,万马齐喑。砂石初定,长江泄于天际,漭漭又泱泱。少年惊起更凭栏,惝恍见阊阖,反问青天归何处。亦闻天语,青芽破冻土,早莺争暖树;柳棉飘城郭,新燕穿堂过;春风裁细叶,桃花展笑靥……千种景象皆辜负,奈何凌云木才出。
 
 
  绿意起,谷雨落。柳丝飘摇,轻烟四起,碧草渐漫翠湖春晓。青竹入幽径,霖沥沾行衣。轻抬眼眸,见河渚失雁雀,叹篆愁君独行,惜碧玉意难平。微风缱绻,涟漪泛泛,素沫点点,锦麟尚无心,行者怎有意?白雨落伞面,跳珠出伞沿,三两句嬉言,五六人徜徉。余音散去,雨雾渐浓,茫然孤身徐行。清风拂蕙路,青莲候净客,悠然宛若鹤径。只身踏着碎碧,却惘然若失,顿有春酲之感。重屋入帘,忽闻跫音渐晰,倚风而立,来者撑花而至,雨竟失声。风末起菲微,扶疏见停云。时人翩翩而至,眉如浅峰,眸若秋水,面若朗月梨花。积石如玉,列松如翠,所行之处生荼锦,所途之径留翠微。江南落花好时节,雨别式微又逢君。
 
 
  夏至晴,芒种没。雨过天霁,碧空顺风而至。杪春初夏,连廊闲静,熏风欲烈。学堂读书声琅琅,含英咀华;图书馆人来人往,茹古涵今。宝镜辉映红墙绿瓦,湖畔灌木苍翠丛丛。天色向晚,霞光万里,落晖洒下浮光片片,散落湖面漆成金莲。夕霏若浮筠,沿岸乔木熠烁,九重葛溢彩。嘉园流霞不吝脂粉,似嘉人素来忠于妆点校园。
 
  回望花朝至暮夏,又是一年欣欣向荣。学子莘莘如喧鸟,归于四方,覆满嘉园春洲,惹得杂英纷纷落满翠湖芳甸。梅雨时节,江南落花,细风吹雨,梨花欲谢,蓦然回首时犹见故人归。待到荷月,青岚一过,藕花深处蜻蜓立,并蒂莲开得两全其美。
 
  前有长卿作大赋,后有彦之叹小松;叹年少不觉春深,回首已然青云步。至善亭高高众楼,凌云木成成梁柱。桂花山四季花开不败,栖霞凌波柳岁岁常青。
 

 
相关释文:
 
  时至阳春三月,青草如烟,渌水如罗。栖霞湖捧着氤氲的春色,晕开乐府古辞《盂珠》诗意,铺陈诉说着过去与现在。
 
  春意稀起,莺风难度玉门关。南山寒意还未完全消退,青空一沉寂,雪花就等着落为群玉。江北不似江南,需要一枝新梅来点破玉溪春,姹紫嫣红都不争春。檐下燕巢传出了稚嫩的嘤鸣,蛰虫则眠于地底静候春雷。我登上凌云高楼,临望暮冬之景,欲揽“嘉园”初春盛意于怀。薄云层叠在眼前的碧霄里,与安定下来的风一同印入文波不起的翠湖春晓上。世间万物陷入愔谧,好似有人屏下我的气息,凝滞不畅。倏忽,天昏地暝,空中雾气杂糅,慢慢卷成朵朵乌云,好似水波汹涌。一丝微风拂过细小沙粒,水面布满浅渼,几片枯叶跟着微微颤动;枝叶都耷拉着,时不时传来轻声哀啭,幼虫胆怯地裹紧土壤。浓郁的云层聚集相杂,水汽厚重,“曀曀金碧光”,辉光若有若无地流散着。不一会儿,风从四面而来凝谱成团,相容又相斥;寒气或沉或升,强而有力;天地上下有迸裂之势,闪电势如破竹将天际劈开一道裂纹,雨水倾泻而下,蛰虫从睡梦中惊醒。暗紫色的云群沉淀出彩光,状如九条神龙飞舞盘桓;青灰色的眩光旋转于云周,似有千万战马藏匿此中。风沙碎石都随着风止而安定下来,雨势反而渐大,像长江从天际飞流直下,阔大无际。我被这浩荡宏大景象所震撼,隐约瞥见天门大开。我高声询问何去何从?听见嫩芽破土而出,莺燕徘徊于树,柳絮随风飘出红墙,稚鸟晃晃飞过长廊,春风裁剪出新叶,桃花舒展笑颜……忙忙碌碌,虽辜负自然春景,厚积薄发出也只冒绿芽,但终是凌云之木。
 
  绿意渐浓,谷雨漫落,散于江南。柳丝随风摇曳生姿,青草漫漫没过堤岸,接起细雨承其轻烟缈缈。几片竹叶微颤,欲将深幽小径遮掩,却不慎抖落几颗雨珠到我的外衣上。清脆的雨滴声引我抬眸,望见凌波湖上的小块陆地正有几只鸟雀扑翅飞离,我不由得感慨:“飞鸟不孤、吾却独行”,惋惜凌波似玉般的湖面似我的愁意般难平。微风缱绻,雨滴坠入层层涟漪,溅起点点白色浪花。可是,湖中锦鲤尚且无心欣赏湖景,更何况那匆忙路过的学子呢?白雾茫雨挥洒伞面,伴着几句嬉笑言语,又似跳珠般窜于伞沿,在五六个学子之间徜徉。待到熙攘声消散,雨雾又逐渐变浓,意欲充盈归复沉静的小路,而我依旧只身缓缓前行。清风徐徐,轻抚似有兰香的小路,曲进荷池,青莲澄静肃穆,傒候心净赏客。悠然之境,令我感若仙鹤驻足之径。踏过满地落叶,此雨此物此景此境,我顿时心觉有所失,有“浓睡不消残酒”之感。主楼橙红色的屋顶交错映入眼帘,恍惚之中,似有脚步声靠近,倚着微寒之风伫立。我回眸,瞥见来者撑着墨伞,水滴渐次开出斑斓的花,构成绝世名画。凉风逐渐薄没,我于枝繁叶茂处得见凝云。“看花东上陌,惊动洛阳人”,眉如浅峰隐于水墨画,眸若秋水令人望眼欲穿,好似见得朗月映梨花,路过即得花繁似锦,轻暼便至青翠苍山。“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江南落花时节,梅雨渐微时竟可得此佳遇。
 
  夏送碧日归,芒种催人忙。雨过天晴,苍空顺着爽朗的夏风来到“嘉园”。暮春初夏,主楼群的连廊不再风雨声相交鹤唳,微微熏热的风开始攀绕,“时有落花至,远闻流水香”。课堂上,书声朗朗,期盼汲取书中精华;图书馆,人来人往,皆渴望博古通今。嘉庚广场的喷泉,明镜般与周遭的红墙绿瓦晖映;栖霞湖畔的灌木丛也偶尔探头。不觉天色渐暗,步入黄昏时分,霞光满天,肆意挥洒几缕飘至栖霞凌波,不知是浮光还是漆了金光的早莲。夕阳飞散若彩玉,岸边的乔木一同生辉,三角梅纷纷溢彩。“嘉园”的流光晚霞从不吝啬展现她的美丽,正如“嘉”人向来热爱以自己的魅力妆点校园。
 
  回顾初春至盛夏,这又是欣欣向荣的一年。“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莘莘学子们恰似那富有生命力的“喧鸟”,从五湖四海归来,衔来如烟芳草,布满落英缤纷,粉饰“嘉园”“春洲”;至于梅雨时节,“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那细雨绵绵催得梨花欲谢,终是在“灯火阑珊处”如见故人还;再至蝉鸣夏季,第一阵微风路过连连荷叶,于藕花深处与蜻蜓相见,一同惊叹两全其美的并蒂莲。
 
  前有司马相如作得《子虚赋》《上林赋》,后有杜荀鹤咏《小松》叹凌云木;昔闻才子作逸群之《游园赋》,现以拙笔拟其灵秀遒劲笔力,记佳景佳人佳情。轻叹我们年纪太浅,从不在意露往霜来。忽的惊觉新春又至,才发现大学生活即将曲终雅奏,此时已然平步青云。至善大道侹阔直畅,至善亭高,隐于苍松翠柏,再俯视“嘉园”众楼;株株苗木绕着至善亭,圈圈生长,时时枝繁,年年叶茂,再成为“嘉园”的顶梁之柱。我漫步于桂花山,偶见桂香顺着清风,唤醒了那满山锦簇,又踏着晚霞凌于栖霞湖上,映着岁岁常青的柳叶与年年常新的笑靥。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无论深浅,皆为绿波之景。
 
  (注:本文获“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征文大赛一等奖。)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