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职级晋升述职:角色多变,初心不变

撰稿: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2023-01-03

  2022年12月19日至20日,我校2022年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公开述职大会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举行。此次述职共有9人申请晋级初级辅导员,10人申请晋级中级辅导员,4人申请晋级副高级辅导员。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学工部、团委秘书以及各院系辅导员出席本次大会。
 
  在初级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述职环节,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江晓鑫以一段精彩视频回顾个人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的工作内容与心得感悟。她表示,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多换位思考,做到理解、尊重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帮助他们发挥潜能成为更完善的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王燕清表示,教育是一份走心的工作,要想成为一名辅导员,不仅要有相应的知识与能力,更要有情怀,并且在教育过程中以身作则,与学生共同成长。
 
  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胡月以关键事件为导向,总结她从初级辅导员到中级辅导员的进阶之路。她表示,要让关键事件成为成长的“关键”,做到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从“两个务必确保”到“学会接受不圆满”再到“正心与所得、举旗与定向”,国际商务学院辅导员林琳回顾自己在辅导员工作生涯的态度转变。
 
  在副高级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述职中,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辅导员唐文婧回顾了她“百变”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她认为,作为理想信念的引领者、安全责任的践行者、学术知识的培育者、学生成长的见证者,变的是不同工作角度需要转换的角色身份,不变的是对学生工作始终热忱的初心。学工部、团委秘书杨鹏表示,育人工作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他重点总结了自身在培育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以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系列活动中深化实践教育工作的心得与感悟。
 
  姚祖婵以“真、善、美”三个字总结辅导员工作的术与道,她强调,短时间的述职凝练几年来的工作,考验辅导员们对于自身工作沉淀后的思考与成长。辅导员们应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采用良善的治理与导向、运用艺术的工作思维,从问题导向切入学生工作各个锚点,不断学习、迭代、改进个人工作方法,将工作做得更有艺术、更暖人心、更亲近人。
 
  王洁松向顺利度过学生工作各阶段并为学校育人工作付出扎实贡献的辅导员们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和感谢。他表示,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是踏入辅导员队伍,打好工作基础的必由之路。他以个人工作经历与在场人员分享辅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强调辅导员对待自身的职业生涯要如同给学生做大学生涯规划一样,查缺补漏、找准发力点,从而找到自身工作的风格与发展道路。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