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研”途有梦 扬帆起航

来源:闽南日报 第11版:教育周刊  记者 陈慧慧
2022-12-22
  “能考上吗?”
 
  “一定可以!我一定要去看看那未曾见过的风景。”
 
  2023年研究生考试在本月24日举行。随着考研逐渐临近,每个考研人已摩拳擦掌,准备奔赴考场。
 
  近日,记者走访闽南师范大学看到,图书馆和教室坐满了备考的学生,争分夺秒看书复习。
 
考生
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都在闪闪发光
 
  近些年,考研的“热度”持续上升,很多考生从走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做好了考研的心理准备,早早为自己“铺好了后路”。
 
  对于闽南师大学生小月来说,考研不是为了升职加薪,而是一条打破现状、重塑自我的过程。“从大二或者大三开始,就正式进入备考阶段,在暑假还报名了考研辅导班。”对待考研,小月十分上心,做好了“实打实”的准备。但即便准备了很长时间,面对即将来临的考研,小月仍然有点“底气不足”。“总感觉很多内容都还没复习到,越是想要面面俱到,越是做不到。”
 
  一个又一个日夜奋战,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一张张记满知识点的试卷,一本本密密麻麻的笔记。从暖春到凛冬,从破晓到星沉,闽南师大考研学子兰芬见过晨光熹微的早晨,也见过万籁俱寂的深夜。“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考研考场上看到努力的意义。”兰芬坚信,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才会足够幸运。“优秀从来没有既定的样子,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
 
  而有些学生,则是看到周围其他学生在备考,才萌生了也要考研的念头。“不甘心自己比别人落后。”闽南师大学生小琳在尝试了几个月的考研复习后,直言太辛苦就选择了考公务员和国企。“成长的方式很多种。直接步入社会积累社会经验,或许也是另一种成长。”
 
  还有学生是为了“逃避就业”才选择考研。“这样既不用面对就业的压力,还能给家长一个‘交代’,自己也有事可做的。”闽南师大学生小李直言道。
 
  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已经是“二战”的考研学子王芳回到漳州后,闭关再次准备今年的考研。由于是跨专业考研,王芳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看着同学们找到心仪的工作,她也曾动摇过,自己的决定是否明智。“但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她仍然要奔赴考场,哪怕再次名落孙山,也不能放弃。”
 
学校
为学子营造安全、便利的学习环境
 
  研考在即,面对防疫新阶段,各高校积极采取措施,精心护学护考,努力为学子营造安全、便利的学习环境,学子们认真复习、积极备考,校园里随处可见学生们勤奋的身影。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院为考研学子送去了暖宝宝、小零食等生活用品,并放在图书馆门口由学生按需自行取用,还在社交平台实时发布考研技巧,这样暖心的举动也受到不少考研学子点赞“好温暖”。
 
  闽南师大学生工作处也举行了考研爱心活动。学生处在学校公寓区布置了许愿墙和许愿树,学生可以把美好的心愿和奋斗的梦想写在墙上,缓解考研学生的焦虑。
 
  同时,聚焦考研学生心理焦虑,全天候畅通“沁心热线”,倾听考研学生的烦恼和心声,为学生提供线上预约咨询服务。开展考研线上辅导讲座,为学生作考前心理调适辅导。并针对考研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因突发变故导致经济困难的考生,提供返乡路费资助和经济困难补助。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博士、教授陈虹提醒考生:临考前考生如果出现一定程度的焦虑或压力是正常的。考生要尽量保持平稳情绪,避免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最重要的是,保持平时的生活和复习节奏,不要轻易改变学习习惯和方法。做好时间规划和复习计划,按照常规给自己布置适度的复习任务,避免因达不成计划产生挫败感和疲惫感,动摇信心。
 
  考研前,同学们要做好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规划,保持充足睡眠,拒绝熬夜,尽量把自己的睡眠和作息调整到和考试时间一样,让“生物钟”提前适应考试环境。同时,白天可以通过适量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等方式增加夜间的睡眠质量。要学会自我心理关照,减少精神内耗,学会做心理放松操。通过正念呼吸练习、冥想放松练习、做运动、吃甜食、听音乐、找朋友聊天等方式,让大脑放松,更好集中精力投入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