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廉社成立大会暨首届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决赛

撰稿:谢晋阳 江竹语  摄影:杜若楠 陈玥彤 吕旻芳 马婉煜  
2022-12-08
  
1/4
  
2/4
为会计与金融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法学院颁发最佳组织奖  
3/4
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4/4

  11月30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廉社成立大会暨首届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决赛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
 
  厦门大学纪委副书记黄宝秋,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纪委书记陈东军等莅临现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纪委副书记易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赵留鹏,法学院副院长王思杰、姜宇,学校纪委委员、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校纪委委员、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青廉社指导老师以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纪检委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涵养廉洁文化,成立青廉社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廉洁文化,提高对党规党纪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理论热情,我校成立学生社团组织青廉社。该组织挂靠于法学院。主持人对青廉社的社团成立背景、章程、组织结构等情况进行介绍。
 
  青廉社的成员带来了话剧表演——《红色家书》,呈现了著名抗日英烈、厦大经济学杰出校友高捷成积极投身斗争,发挥理财特长,临危受命创办冀南银行,最终为保住党的文件而壮烈牺牲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进步青年形象。
 
  青廉社学生代表陈欣介绍道:“‘青廉’与‘青年’互为谐音,也象征着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青廉’预示着身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端正自己的品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她表示,青廉社将努力通过学习和实践积极发挥其社团作用。
 
 
  陈东军为青廉社指导老师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他对青廉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对社团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认为青廉社作为我校思政类学生社团,在新形势下应运而生,勇敢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这是对“青年学生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具体而有力的回答。陈东军还提到,学校纪委特意借此举办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就是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以党章、准则等党内法规做指引,积极参与到二十大精神及党规党纪的学习中。
 
 
  青廉社指导老师代表陆斌表示,他将带领该社团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认真学习党规党纪,积极宣传廉洁文化,通过理论学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引导社员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做党的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培养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廉政教育,举办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现场还举办了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决赛。此次比赛广受关注,初赛有近700人报名。经激烈角逐,有六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们通过完成必答题、抢答题、主观题进行累计积分,最后依据总积分进行奖项评比。最终,“人民当家作主”队以最高分获得一等奖,“我们为知识竞赛而留”队和“把爱带回家”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会计与金融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法学院参赛人数最多,其学院党总支荣获最佳组织奖。
 
 
  法学院副院长姜宇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提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姜宇也号召同学们不仅要在第一课堂学习法律、党规,也要积极在第二课堂开展实践,加强廉政教育,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将道德、法治学习落实在实处。最后姜宇表达了自己对全校同学的殷切期盼,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成为廉政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