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中外青年艺术家欢聚鹭岛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在闽南大戏院启幕,将举办20余场精彩活动

来源:厦门晚报  
2022-11-24

  11月22日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正式启幕。这是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自2008年创办以来,首次来到享有“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美誉的厦门。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是以青年为主体的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支持的全球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以“踏浪而歌·艺韵厦门”为主题,举办包括开幕式音乐会、青年艺术家精品展演、艺术展览、艺术论坛、大师班以及线上云展演等六大板块20余场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来自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美国、意大利、奥地利、马来西亚、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十几个国家的20支高水平艺术团,200多位青年艺术家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艺术周系列展演。
 
  文/记者 林晓云
 
  图/张继鹏
 
惊艳
国际知名艺术家齐聚厦门
 
  11月22日-28日,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主会场——闽南大戏院,不仅有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舞台精品展演,还有视觉展览、跨界艺术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22日晚的开幕式音乐会上,美籍华裔指挥家乔万钧、马来西亚著名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土耳其女中音歌唱家特鲁·依楚菊、意大利大提琴家马伊沃、奥地利小提琴家提姆·梅尔尼克等艺术家,与中国优秀青年歌唱家洪之光、张怡等,以及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表演既有钢琴协奏曲《黄河》等中国经典曲目,也有脍炙人口的世界经典歌剧选段,还有外国歌唱家表演中国歌曲。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一直以推介优秀青年艺术家,为中外艺术青年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为目标,于2015年启动“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本届艺术周舞台上,将有多位在国际大赛中屡获殊荣的艺术家轮番登台,包括曾获波兰肖邦第十一届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第二届德国拉赫玛尼诺夫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的青年钢琴家罗维,多次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意大利大提琴家马伊沃,获得多个国际声乐大奖的俄罗斯马林斯基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温牧雅等。
 
跨界
剧场与高等院校多元探索
 
  22日下午,“未来·剧场”跨界艺术论坛在闽南大戏院一楼前厅顺利举行。论坛由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艳发起、策划,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蒋旎博士联合策划,邀请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国内顶尖高等艺术院校的学者专家参加。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致辞,他说,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是一次以文载道、以艺通心的深度交流,更是延展和丰富剧院发展理念的一次有益实践。
 
  中央美术学院陈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王一飞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范敏教授,从艺术与学术的角度为“未来·剧场”破题,解读高等教育背景下,被赋予全新价值与立意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未来走向。科技艺术领域前沿开拓者澜景科技创始人李林、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创始人谢赞、凤凰艺术和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学术总监周赫、厦门青年艺术家吴谦,共同围绕“产业如何助力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以及“青年艺术家眼中的未来”等话题,为大众带来中国当代艺术实践与传播的多元发展视角。
 
  与“未来·剧场”跨界艺术论坛一样备受瞩目的,还有“未来·剧场”跨界艺术影像展。展览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美术学院研工部、研究生处,北京澜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众多艺术院校共同支持,面向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而设立的公益性奖项。150余件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充分展现当代青年艺术人才的创造力。
 
创新
建立交流互动 深化产教融合
 
  闽南大戏院长期致力于对青年人才的扶持与培养,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紧密的交流互动。艺术周期间,闽南大戏院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中国八大美院之一的天津美术学院建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与澜景·未来媒体学院奖就“未来·剧场”青年艺术家驻场计划实施共建。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艳受聘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导师以及人文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罗艳介绍,迄今为止,闽南大戏院已与天津美术学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产学联盟。希望未来能深化产教融合方略,带动全国高校共同构筑校企联盟矩阵,实现学校与学校、学校与企业间的资源多向流动,为校企人才实践交流与作品输出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推动校企融合的纵深发展。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机构制作出品的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将作为闽南大戏院十周年礼献厦门的跨年大戏,于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1日连演三场。艺术周将邀请俄罗斯文学专家围绕《安娜·卡列尼娜》开展艺术讲座,增强年轻人对世界经典名著的兴趣和理解。此外,意大利大提琴家马伊沃也将以艺术进校园的方式与厦门学子近距离交流。
 
【声音】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创办14年来,广邀世界青年艺术家欢聚中国,通过举办演出、展览、校园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各国绚丽多姿的文化艺术,提供广阔的表演和交流平台,也为当地民众呈现缤纷的视听盛宴。相信本届艺术周将继续增进中外青年友谊和相互了解,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高政
 
  本届青年艺术周的举办是厦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大事、喜事、盛事,进一步彰显厦门作为闽南文化中心与对外文化交流窗口的重要地位,是厦门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推动建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又一实际举措。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许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