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督促学生锻炼,不少高校将体测成绩纳入毕业考核标准——

[闽南日报]“体测”让大学生体质更强健

来源:闽南日报 第11版:教育周刊  
2022-11-10
核心提示
 
  肺活量、50米跑、立定跳远……体测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每年的“专属福利”,大学生除了要应对各种课程考试外,还需要在体测上达标。
 
不少大学生体测前“临时抱佛脚”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大学生需要完成几项测试,如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等。
 
  记者了解到,现在,为了督促学生锻炼,不少高校将体测成绩纳入考核标准,让学生重视。一般情况下各高校体测时间都是在10月、11月进行测试。
 
  自从升到大三,不用再上体育课之后,林小斌便很少出去跑步,每天只是宿舍、教室、餐厅三点一线。“想到要体测,就对自己说每天跑个5公里,但是跑了第一次之后,就发现5公里太累,总是坚持不下去,想着到时候体测应该能过吧。”林小斌笑着告诉记者。
 
  每到体测之前,操场上跑步、运动的人变得格外的多,似乎同学们的运动热情就被点燃了。“其实我也是临时抱佛脚的一员,我相信临时抱佛脚总归是有用的吧。”王同学说,最让他头疼的是引体向上,自己总是做不了几个。
 
让运动成为习惯
 
  有面对体测临时抱佛脚的学生,自然也有一些大学几年中一直保持锻炼,体测成绩还不错的学生。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谌瑞华同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体测成绩,她跟记者透露她平常会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每周更是会划出不少时间来打自己喜爱的乒乓球。“除了日常锻炼以外,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以及摄入均衡的营养也是提高体测成绩的一种方式。”谌瑞华同学补充道。
 
  不少学生清楚,在未来进入职场之后,可能会因为久坐生活不规律等原因出现身体健康问题,不如趁着大学四年,坚持锻炼,这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体测,更是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考虑。
 
  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在闽南师范大学西区操场上,总能看到2019级汉语班的魏光毅同学在操场上夜跑,从大一到大三,魏光毅同学的体测成绩一直不错。“对于我来说,体测成绩自然是越高越好,但我也不是为了体测才练习跑步的。”魏光毅同学补充道,平常喜欢踢球的他,总需要在绿茵场上奔跑,需要足够的耐力和瞬间爆发力,因此他才会有意识地多跑步,以求锻炼自己的体能。
 
  同样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北区操场上,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詹晓智同学在清晨和夜晚,也都会去跑上几圈。对于他来说,晨跑和夜跑并不是像其他同学那样为了应付体测的临时抱佛脚,是真的热爱长跑。“跑步也许是一件很孤独、很辛苦的事,但也正因如此,抵达终点时的快乐和成就感就显得更为特别。”此外,詹晓智还酷爱健身,喜欢综合性地锻炼身体。詹晓智坦言通过每天的锻炼,可以让他在学习工作中精力充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面对什么挑战都充满干劲。
 
老师:体测意在强健体魄
 
  “大学生体测不仅仅是一场体能测试,更是能促进大学生改变懒散的一种方式,并让大学生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引领大学生走向正确积极的生活道路。”谈及体测对于大学生的意义,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赵楠老师说:“体测不是来折磨学生的,每学年一次的体测有助于学生了解自身体质和健康状况的变化,从而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使其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以达到身心健康、增强体质的目的。”
 
  现在部分大学生趋于躺平,并没有在平时就保证充足运动,体测时难免焦虑,担心成绩不过,以至于影响期末成绩、奖学金参评甚至是毕业,因此“临时抱佛脚”的情况更是层出不穷,殊不知体育锻炼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这样才能强健体魄,为此,赵楠老师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大学生来讲,保持充足运动有助于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能促进身体健康,保持良好体能,增强免疫力;还能促进心理健康,适当缓解压力,增强人际交往,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不少学生升到大三之后,面临毕业,更加忙碌,体育锻炼往往就会落下。为此,赵楠老师给广大大学生们推荐了几个可以在宿舍内进行的体育锻炼项目:“适合在宿舍内部进行的运动有很多,最便捷的有深蹲、俯卧撑、波比跳、徒手操等。也可自备简单器械,如瑜伽垫,可进行瑜伽、平板支撑、仰卧起坐、卷腹等;哑铃,可对身体不同肌群进行锻炼。”赵楠老师还补充道,如今网络上也有很多运动博主会定期开直播,上传运动视频来指导大家在室内进行运动,学生们也可以在空闲时间打开抖音跟着刘畊宏老师一起跳操。
 
  ⊙本报记者 刘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