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中日学子调研传统文化

来源:海峡导报 第11版:新学堂·校园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
2022-10-28

  导报讯(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11名学生和5名来自日本的大学生组成16人中日青年团队,他们用4个月时间,围绕两国的传统文化展开调研活动。近日,一场主题为“中日青年交流成果”的发表会在厦大嘉庚学院举办,会上展示了本次交流项目的调研报告、VLOG及问卷调查报告、中日文版文化宣传手册等成果。
 
  2022年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该项目由国际交流基金会国际对话部、厦门中日交流之窗主办,旨在促进中日青年学生相互交流及学习,增进两国青年间的相互理解。
 
  在此次活动中,中方团队学生先后走访了中华老字号黄则和工厂、厦门郑成功延平郡王祠、漳州市文化旅游局、漳州布袋木偶传承中心、漳州木版年画研习所及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日方团队学生则就日本百年老店“金城堂”、有马温泉、大阪“漫才文化”、竿灯祭等文化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为了将两国的传统文化进行更为直观的展示,中日双方学生团队共制作了7支调研走访VLOG。同时,中日双方共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700余份,互译7份中日文化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