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16名中日大学生调研传统文化互译宣传手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嘉闻
2022-10-25


2022年中日青年交流成果发表会采用线上连线会议的方式进行。 朱鲜艳 摄
 
  中新网厦门10月25日电 (杨伏山 嘉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5日称,由该校11名学生和5位来自日本的大学生组成16人中日青年团队,用4个月时间,围绕两国的传统文化展开调研活动,近日,2022年中日青年交流成果发表会在该校举办,会上展示了本次交流项目的调研报告、VLOG及问卷调查报告、中日文版文化宣传手册等成果。
 
  2022年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该项目由国际交流基金会国际对话部、厦门中日交流之窗主办,旨在促进中日青年学生相互交流及学习,增进两国青年间的相互理解。厦门中日交流之窗于2018年落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在中国境内设置的第15处中日交流活动基地,也是福建省第一处。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国际对话部稻田久美子、野崎浩司、矢田爱久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办公室主任、厦门中日交流之窗指导老师林艺华等出席成果发表会。发表会采用线上连线会议的方式进行。
 
  稻田久美子称,与以往的中日青年交流项目不同,该项目是第一次由中日交流之窗的中方学生提出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的活动。她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成果的活动,十分感谢中日团队学生的付出,也感谢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的老师们长期以来对各项中日交流活动的支持。
 
  在此次活动中,中方团队学生先后走访了中华老字号黄则和工厂、厦门郑成功延平郡王祠、漳州市文化旅游局、漳州布袋木偶传承中心、漳州木版年画研习所及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日方团队学生则就日本百年老店“金城堂”、有马温泉、大阪“漫才文化”、竿灯祭等文化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为了将两国的传统文化进行更为直观的展示,中日双方学生团队共制作了7支调研走访VLOG。同时,中日双方共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700余份,互译7份中日文化宣传资料(视频)。
 
  谈及对日本高冈铜器制作技艺进行中文翻译的过程,负责中日宣传手册互译成果分享的嘉庚学子陈晓函表示,宣传册的翻译是一个实现文化交流与碰撞的契机。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讲解与分析的嘉庚学子吴姿霖则说,探索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现状,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日本学子樱井彩乃表示,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她发现中日双方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有所不同,但是青年一代应该承担起传承国家传统文化的责任是相同的。青年一代也应进一步利用社交媒体等互联网途径来传播传统文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