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目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撰稿:教学促进部 高艺惠  
2022-10-20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名单。我校推荐的教学成果项目“思政融合、创新驱动、卓越建设:环境学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思政融合、创新驱动、卓越建设:环境学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成果主要完成人:廖颖敏、孙鲁闽、张静、刘兴强、张勇、查晓松、黄强、卢昌义),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实践教学为基,以创新教学为魂,以有效教学见长,以科研促教为辅”的专业特色,在环境学科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中所形成的教学成果。
 
  该成果着力于解决三个教学问题:一是促进思政融合,帮助学生养成正确价值观,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了教学中思政浮于表面、学生环保意识不强、对环保事业贡献度不高等问题;二是重视创新驱动,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新工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了学生实践技能偏弱、设计能力较低、无法符合企业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问题;三是加强卓越建设,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科研反哺教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解决了教师实践教学技能薄弱、帮扶意识和行动不强的问题。
 
  据悉,为做好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荐工作,也为了激励广大教职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22〕23号),学校于今年5月组织开展了第六届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和评审工作。经各教学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和学校公示,我校共评出第六届校级教学成果奖励项目8个,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思政课类专项1项,并从中择优推荐申报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