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校思政|“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展在厦大嘉庚学院开展

来源: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  作者:张馨尹 黄友坤 刘艳秋 摄影:朱鲜艳
2022-10-19

“同向 同心 同行 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展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开展。(摄影:朱鲜艳)
 
  近日,“同向 同心 同行 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展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携手陈嘉庚纪念馆举办,旨在引导师生更好地弘扬嘉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主题展由“要为国家民族奋斗”“中国的希望在延安”“最要紧是国家前途”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讲述了陈嘉庚和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内忧外患,怀抱相同的初心,探寻救亡图存之路的曲折经历,凸显“同向”主题;第二部分聚焦1940年陈嘉庚组织南洋华侨慰劳团回国到访延安这一关键性历史事件,通过陈嘉庚在重庆、延安两地的见闻和思考,昭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凸显“同心”主题;第三部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应邀回国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为祖国建设殚精竭虑,与中国共产党大道同行、共圆民族复兴之梦的感人历程,凸显“同行”主题。

师生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观展。(摄影:朱鲜艳)
 
  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翁荣标在致辞中对主题展览的整体框架脉络进行讲解。他指出,嘉庚精神既是中国精神的典范,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滋养。进入新时代,大力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学校全体师生要继续深入讲好嘉庚故事,从嘉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方位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观看展览时,师生深有感触。“嘉庚先生通过短短几天的现场观察,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尤晓萍对陈嘉庚先生的八天延安之行印象深刻,他表示,“我们要和嘉庚先生一样,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将爱国之情根植于血脉之中,为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贡献一份力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级学子、该校第三届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队长吴俊良也是陈嘉庚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者,他表示:“在本次展览中,我们观看了各种历史文物、文图资料,重温了陈嘉庚先生在探索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路上,与中国共产党相识相知、携手同行的感人历程。”
 
  责任编辑:陈巧恩 甘丽红 李惠萍 陈进 林跃佳 袁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