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之交通安全专场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林可欣 杨喻婷 夏炜烨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方俊如  
2022-10-18


 
  10月12日下午,我校2022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之交通安全专场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为深入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新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良好交通安全行为习惯,减少因缺乏安全常识而频频发生的校内外交通事故,共建幸福和谐校园,我校邀请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联合漳州校区保卫办、嘉庚学院学工部、保卫部,共同开展2022级“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
 
  本场公开课由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柯俊强、我校保卫部职员吴仁山担任主讲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保卫办主任江顺、嘉庚学院学工部秘书洪伟强、嘉庚学院保卫部职员连建委等到场。
 
 
  讲座伊始,柯俊强警官围绕“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这一宣传主题,带领新生们观看因缺乏交通安全意识而造成的校内外交通悲剧,通过分析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警示学生们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在规范自身交通习惯的同时,同学们也要选择恰当的出行方式。柯警官着重指出交通事故多是由逆行、闯红灯等不良行车习惯造成的。他还指出,共享电动车虽然便利,但在多个校外交通事故中,共享电动车引起的事故占多数,建议同学们要遵守交通规则,谨慎使用共享电动车。
 
  柯警官还列举了十大“交通乱象”,如机动车随意变道、无证驾驶机动车、开车骑车过马路时使用手机等违反交通安全守则的典型现象,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规范出行的理解。同时,他提醒大家应时刻将自身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不搭乘校外没有安全保障的非法运营车辆,并强调戴头盔和系安全带的必要性。
 
 
  吴仁山就校内交通安全事项进行了补充。他表示,在安全的校园环境中,同学们往往容易忽略校内的交通隐患,希望同学们能抛开侥幸心理,不在校内骑行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等电动出行工具。他还就骑行者应注意控制车速,步行者应走人行道,自行车规范停放等事项进行了强调,希望大家一起守卫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在主讲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了解并掌握了交通法规和交通知识。参加此次公开课的法学院2022级新生谢晋阳表示,现场播放的真实案例视频令人痛心,也令人对交通安全产生了更多敬畏之心,遵守规则,文明出行是每位“嘉”人应当承担的责任。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