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读原著学党史 千人拼字拼图

厦门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二十大

来源:海峡导报 第28版:新学堂  导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郑少群 张娴静 嘉闻/文 黄建清/图
2022-10-14


  上千人或持彩板或擎红旗,拼出“二十大”“人民大会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听党话”“跟党走”等文字和图案;全校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围桌共学《中国共产党简史》、扫码即学党史党建书籍、集体领学《百年大党面对面》……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厦门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师生热情高涨,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
 
厦门二中
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厦门二中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校园文化,以更加高远的目光探索新时代中学创新发展之路。
 
  “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生动实践,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厦门二中党委书记、校长王守琼在晨会上进行“精神的追寻——厦门二中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动员,让与会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所蕴含的强大力量,也为此次主题活动定下基调。
 
  随后,高中部各班开展“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班会。班会上,师生共同讲述、共同观看视频资料,深入了解精神谱系内容,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开拓进取中如何让伟大精神历久弥新。
 
  有的班级从源头追溯,在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的解读中,理解“建党精神”;信仰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有的班级在“雷锋精神”中认识民族脊梁……同学们通过主题班会,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连日来,“精神的追寻——厦门二中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展览同步举行,该校组织师生陆续到学校连廊观摩,这里陈列了精神谱系的分支介绍,师生们一路瞻仰,一张张图片、一次次讲述,让大家恍如置身于时代巨变、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艰难历程……
 
厦大嘉庚学院
千人拼字拼图喜迎二十大
 
  热血沸腾,迷彩绽放!1100多名大学新生组成旗语活字表演方阵,他们或持彩板或擎红旗,像翻滚的麦浪一般,“拼写”出“二十大”“人民大会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听党话”“跟党走”“歼20第五代制空战斗机”等文字和图案,以青年人的清澈热爱告白伟大祖国,献礼二十大。这是日前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北区田径场上演的高燃场景,该校在2022级本科生军训结业汇演典礼上,以气势恢宏的方阵表演喜迎二十大!
 
  当天,4000多名学生精神抖擞、豪情万丈集结于此。“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这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你们好样的!”该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激情点赞参训学子,他希望青年学子们赓续嘉庚精神,以自强不息的姿态、止于至善的追求,化作一朵朵浪花汇入新征程的洪流,书写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砥砺奋进的青春华章。
 
  青年学子们英姿飒爽,气势如虹,呈现了分列式和科目汇报表演。其中,科目汇报表演包括花球拉拉操、匕首操、军体拳、擒敌拳、刺杀操、捕俘拳等。敲起大鼓,希望的烈焰在燎原;舞动红旗,青春的后浪在翻涌。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音乐、解说与呼号声,迷彩青年们尽情展现“嘉”人的风采,展示“00后”强国一代的青春与活力。
 
  高墙、沙坑、火圈、铁丝网、“侦察机”;行进间卧倒、低姿匍匐前进、步兵抢滩登陆、炮兵火力支援……压轴科目战斗行动演练在“狼烟四起”时上演。登陆集结、隐蔽突进、要点夺控……教官和大学新生以“红蓝对抗”的方式展开“战斗”,全要素、超逼真的演练引爆全场。
 
海洋学院
掀起“读原著学党史”热潮
 
  近段时间,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通过围桌共学《中国共产党简史》、扫码即学党史党建书籍、集体领学《百年大党面对面》等多种学习形式,领悟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以饱满的精神、实际的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近日,该校思政社团“喜迎二十大 坚定跟党走”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沙龙分享会举行,来自学校中共党史读书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青年马克思主义研读社等骨干社员参加,15名同学现场分享了学习心得。同期,海洋学院还携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心向党再起航”——党史党建专题扫码阅读展。展览汇集该社党史党建图书等优质资源,包含主题丛书、四史学习、智库报告系列电子书89本,党史、党章学习视频10个。全部资源以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阅读和观看。上百个资源,均可扫码即学。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斗志,激励青年一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之《千秋伟业百年华章——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做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为什么说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等系列讲座13场。听讲的同学表示:“我们将传承好先辈遗志,心怀坚定信念,从小事做起,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交出更优异的答卷,书写更壮丽的诗篇。”
 
  导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郑少群 张娴静 嘉闻/文 黄建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