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等奖!首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嘉”人获佳绩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侯欣兰 王鸿辉  
2022-10-07


“基于智能处理的一体化高价值再生资源回收装置”的理论架构
 
  近日,首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子勇夺全国一等奖!
 
  我校获奖作品“基于智能处理的一体化高价值再生资源回收装置”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鸿辉副教授指导,由李天益、赵颢为、陈渊泽、赵新怡、蒋丽妍、周冰、谢寅榕、庄杰、侯欣兰等学子共同完成。针对一次性塑料餐盒回收率低、环境影响恶劣、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参赛团队设计研发了集“识别、分类、清洗、消毒、破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餐盒塑料回收处理装置。该装置对于完善塑料餐盒垃圾回收体系,提高一次性塑料餐盒等塑料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率,减少塑料生产对石化原料需求,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
 
  据悉,全国首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浙江科技学院联合浙江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浙江省循环经济学会、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等共同承办。大赛设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作品分为实验研究、调研报告、产品设计与成果应用3个类别,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40余所高校的900多件作品。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采用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线下评审的方式开展。最终,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共计22项作品获特等奖,47项作品获大赛一等奖(福建省高校共获两项一等奖,其中我校一项),69项作品获大赛二等奖,150项作品获大赛三等奖。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