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公里拉练!当秋日遇上迷彩绿,最美的风景线在这里

撰稿:学生新闻社 顾臻瑜 钟玉清 林可静 郑知 葛洋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思维 覃焕鸣 林肯 黄建清 石应鑫 金缘 宁泓嘉 陈焓柔  航拍:学生新闻社 黄建清 视频:传媒中心 林静阅 何俊仪 学生新闻社 江梓雄 吴志钊 王浩辰 季鑫杰 赵俊祺
2022-09-26
  
1/23
  
2/23
  
3/23
  
4/23
  
5/23
  
6/23
  
7/23
  
8/23
  
9/23
  
10/23
  
11/23
  
12/23
  
13/23
  
14/23
  
15/23
  
16/23
  
17/23
  
18/23
  
19/23
  
20/23
  
21/23
  
22/23
  
23/23

  17公里、3万步、五个多小时……
 
  9月23日,正值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在这个意味着收获满满的日子里,4000多名新“嘉”人朝着拉练勇敢出发,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收获感动与成长。
 
怀揣温暖启程,一程山水一程歌
 

 
  凌晨四点半,夜色朦胧,在大部分人还在酣睡的时候,2022级新生已经集结完毕,等来拉练开始的号角。
 
  馒头、花卷、榨菜和水煮蛋,新鲜出炉的“拉练特制早餐”,让新生们拥有了前行的满满力量。带着“嘉”的味道,他们怀揣温暖有序地从中门启程。
 
  走上大道、穿过村镇、翻山越岭……17公里的路途中,新生互帮互助,互相鼓励打气,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喊着气势洪亮的口号,不轻言放弃,一边挥洒汗水,一边唱响属于他们的秋日赞歌。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9:20,学校北门外传来一阵高昂的口号声,走在最前面的尖刀排回来了。随后各营新生有序地走进校门。不到11点,拉练就顺利完成了。
 
变的是路线,不变的是精气神
 

 
  今年新生军训拉练的路线做了些调整。虽然路线改变了,但拉练途中“嘉”人们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和往年一样,令人动容。
 
  作为尖刀排的一员,机电工程学院新生董佳宝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前进状态。对于尖刀排,他这样理解,“尖兵排的行军速度决定了整个队伍的速度,因此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要迎难而上,要冲锋在前。我很自豪自己是其中一员。”这次拉练,董佳宝收获满满,“感受到学校的用心,体验到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决心。”
 
  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帅气的女生蔡洋钰也自告奋勇加入尖刀排。巾帼不让须眉,一直有个军旅梦的她把这次拉练作为体验军旅生活的一部分。她说会继续追求自己的军旅梦,“希望能锻造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把青春力量融入到强军事业中去,用实际行动保卫祖国。” 
 
  在拉练途中,新“嘉”人们以坚持不懈的态度告诉大家什么叫“毅力”、什么叫“团结”。 “我也算是‘老马识途’了。”院长助理、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军训团政委姚祖婵第十五年参加军训拉练。她说,每年都被新生的坚持和毅力所感动,“一个都没有掉队,他们用行动告诉大家什么叫‘坚持就是胜利’。”
 
  “充满希望朝气蓬勃”“少年强则国强!致敬嘉庚学院组织的学生军训”“用饱满的热情和坚韧毅志,来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可爱、坚韧不拔的‘嘉’人,好样的”……当在视频里、照片上、推文中看到孩子们奋力前行的身影时,家长们也在我校各官方宣传平台上为他们加油、点赞。
 
助力新生成长,各方以行动用心支持
 

 
  新生拉练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方的保障。
 
  在拉练之前,我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积极与部队沟通,拟定拉练方案;召开协调会,做好各个部门的分工和协调工作;积极与开发区各单位沟通,获得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开发区公安分局、开发区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石坑派出所、行政执法局、交通局、店地社区、石坑社区、大径社区等相关单位及途经区域居民对我校新生拉练的支持。比如,拉练路线上途经的店地社区,为了鼓励我校学子前进,该社区居委会以标语的形式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与鼓励。
 
  “意气风发!很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洁松充分肯定了新生在军训拉练中展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希望新生能将拉练中收获的坚毅、团结、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到大学生活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作风;他也希望新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融入新环境,逐梦“嘉园”,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