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训!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顾臻瑜 郭芷杉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覃焕鸣 陈妤 张楚遥  航拍:黄建清
2022-09-19



  9月1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北区田径场举行。
 
 
  承训部队领导、学校领导、承训部队全体官兵、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军训团教导员和指导员以及2022级参训学子参加了此次军训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军训团副政委郑文钰主持。
 

 
  党委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洁松作主题为“欣逢盛世 重任在肩 勇担使命 强国有我”的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军训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承训部队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参训学子送上了亲切的问候。
 
  王洁松以“九一八事变91周年”为切入点,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然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大。他希望每位同学勇担使命,锐意进取,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爱国报国护国,拥军强军建军。
 
  他进一步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重要工作。我校自2004年开始输送“双合格”大学生应征入伍,到今年已经累计输送近500人,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嘉园”学子的青春和力量。他以我校退伍半年二次入伍的学子冷佳慧的事迹勉励大家,“首要任务就是上好军训这个国防教育第一课,磨练毅力,锻造品格;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经过军训的淬炼,对国家安全有更深刻的认识,未来能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王洁松分别向参训学子、带队老师和承训官兵提出了希望:希望新生们以积极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军训中,以优秀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在军训中不断锤炼热爱国家、建设国家、奉献国家的思想品格;希望带队老师集中精力,始终将安全意识放在首位,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带队工作,及时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与教官密切合作,确保军训工作顺利进行;希望承训官兵通过军训,把部队光荣的革命传统、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和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传给学生,既要严格教导、管理学生,也要时刻关心、帮助他们成长。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军训工作将取得圆满成功,以扎实的训练、精彩的汇报以及优异的军训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承训部队领导韦建崖上校在讲话中对我校新生所展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表示肯定。他对承训部队官兵做出了指示:在军训中一定以良好的作风形象,严格的标准要求展开训练,坚持科学组训,文明组训,依规组训,多与教、指导员沟通,同心协力完成好军训任务。
 

 
  院长助理、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军训团政委姚祖婵宣布2022级学生军训团机构编成。
 
 
  军训学员代表、会计与金融学院新生陈奕君在发言中,引领新生做了四道题——“问答题,为什么要军训”“判断题,国防离我们很远吗”“计算题,我们的潜能到底有多大”“思考题,选择集体还是选择个人”。她指出,军训是大学生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基本形式,是国防工作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磨练意志的练兵场,把部队中顽强进取、刻苦训练的作风带入未来的学习,正是军训的意义所在。“今天开始,我们务必要以军人的姿态来塑造自己,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军人的精神来激励自己!让我们努力借助军训生活学会团结协作,学会互相欣赏,共同成长进步。”她郑重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军有我!”
 

 
  最后,王洁松为军训团授旗。
 

 
  在庄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此次军训动员大会落下帷幕,2022级本科生军训正式开启。
 
  据悉,今年我校新生的承训部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铸就了精于铸剑、勤于砺剑、敢于亮剑的“神剑精神”,2020年热映的电影《金刚川》的原型就出自这支部队。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