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特长栏填一个字:帅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昨天迎来4600多名新生,个性十足

来源:厦门晚报 第A14版:今日·都市  通讯员 嘉闻 记者 郭文娟
2022-09-09

 
  本报讯(通讯员 嘉闻 记者 郭文娟)继“整顿职场”之后,“00后”对“特长”下手了!昨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迎来4600多名新生,超九成出生于2003年、2004年。这些“00后”自信强个性足,不只有各种才艺,还把“帅”“开心”“脾气好”等内容认认真真地写进特长栏。
 
  从信息表上看,近五成新生填写了自己的特长,同一个人拥有多项特长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比如,考入该校建筑学院的女生吴晨,有6项特长,分别是书法、游泳、长跑、排球、折纸和拉丁舞;管理学院新生张若馨的特长则是古筝十级、拉丁舞六级以及散打。
 
  新生们掌握的特长不只有常见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也涵盖弓、剑术、格斗、10米气步枪等相对少见的项目。有意思的是,“帅”“开心”“倾听”“脾气好”“主持控场能力强”等,也被认真写进特长栏。因为“特长:帅”而被关注的新生李前成说,一个人的颜值和性格是很重要的,当然值得列入“特长”行列。
 
  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肖培的特长也很亮,她写的是“开心”。“在不伤害到别人的情况下,把自己哄得开开心心的,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啊。”肖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跟喜欢的人相处、吃喜欢的东西,身体健康平安,这就是好日子,“感知幸运、珍惜幸运是一种能力。”
 
  国际商务学院新生陈光彬的特长则是做饭。“没特意学过,就是初一那年暑假比较闲,多看了看长辈做饭,本身对吃有兴趣,加上有点天赋,就慢慢上手了!”陈光彬聊得轻描淡写又自信爆棚,他随手发了一批自己近几日做的饭菜图,菜色包括但不限于彩椒鱼头、香卤全翅、金汤肥牛、蒜蓉虾茄、水煮活鱼、油泼上海青、葱爆猪肉丁、龙骨猪尾萝卜汤,而且菜量都很大!“我爸有三兄弟,没分家呢,每次吃饭,加上爷爷奶奶,人数都在15人以上,最多的一次,我为35人做了12道大菜。”陈光彬说,他课余刷短视频也爱看美食类的,“看一遍就差不多会做了!”
 
  据说,只要他在家,家长们都巴不得让他做饭,“因为我做饭,喜欢换着花样做。”不过,他也吐槽,“一开始可不是这样的,他们批评我不务正业,不专心读书,天天研究吃的。”陈光彬说,虽然他大学选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但他同时还有一个理想——把做饭的心得和乐趣分享给更多的人,“说真的,现在会做饭的孩子,真的不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