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疆语言生活状况 我校教师组织策划的这场田野调查培训成功举办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2-08-31

  8月25日至26日,由喀什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组织的“南疆语言生活状况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状况”田野调查培训成功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同时也是喀什大学银龄教师)精心筹划,组织团队,设计安排培训内容,并作主题报告。
 
  培训内容包括田野调查简介与例析、常见抽样方法与调查方案设计、问卷设计方法与问卷编制、入户调查培训与模拟演练、数据处理与论文写作等。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厦门大学在读博士生银晴(我校首届联培硕士研究生)、青岛大学田静老师针对备课期间收集到的语言学科团队教师实际调研中面临的诸多疑惑,围绕南疆区域语言调查实际情况,精心准备授课教案。
 
  每堂课后专门留有答疑解惑时间,由苏新春教授就课程内容及参训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他耐心解读了老师们提出的关于课题结项报告撰写、取样方法、数据库的使用、入户调查时遇到的实际困难等问题,教导大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并强调社会生活永远是动态的,能将动态的语言生活反映出来就是好的研究。
 
  培训的最后环节,苏新春教授作题为“国家通用语言使用状况现场调查与观察”的报告。报告主要通过2021年苏教授深入喀什农村开展的入户调查视频展示,贯穿苏教授对相关注意事项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参训师生做了一场生动的语言生活田野调查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对提高自身语言调查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培训,喀什大学70余名参训教师、研究生较为全面地学习了开展田野调查的流程、方法和数据的处理运用,夯实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拓宽了专业视野,提高了业务水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