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致即将跨入高校大门的学弟学妹们

来源:闽南日报  第11版:教育周刊  记者 刘健宁
2022-07-28


 
  在高校录取之际,准大学生们开始憧憬自己未来的大学时光。面对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我们采访了一些在校大学生和高校应届毕业生。在这里,他们的建议与寄语,伴着盛夏的热情,奉献到学弟学妹们眼前——
 
钟玉清
(2021年毕业于晋江市英林中学,现就读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社团与校级组织 可以丰富你的大学生活
 
  刚上大学的第一个月,会有不少社团和校级组织进行纳新活动,我先分享一下我大一学年在校级组织的感受。大一我在大学生新闻社做采写记者,做一名小记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可以接触不同的人,在采访设计表情包上热搜的同学时,我了解到她的设计灵感是来源对二次元的喜爱,我为了跟她有共同话题,还去临时恶补二次元,在大一学年的小记者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此外,在主持队和团委实践部的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
 
  社团和校级组织是大学期间拓展自己社交面的方法之一,我身边有同学跟我一样参加多个组织,也有只参加一个或者没有参加的。结合周围同学的情况,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应该适当,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而不是简简单单地躺在宿舍睡觉玩手机。大家都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但大学也是个试错成本低的小社会,你可以在大学四年内在各个社团或者校级组织中追逐自己的兴趣。
 
  当然,社团和校级组织活动有利也有弊。在我看来,利的地方在于可以认识更多阅历丰富的学长学姐,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够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获得成本最低的试错机会。当然如果花费太多的时间在这方面,很有可能导致学习跟不上,大学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学习。
 
  简单来说,社团与校级组织只是大学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如何进行平衡,每个学弟学妹都要学会自己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