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艺园景实践团队走进晋江塘东村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2-07-17

  为了呼吁广大青年通过设计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中国乡村振兴的发展,7月1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艺园景实践团队前往福建省传统古村落——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以塘东村为起点开启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亲身投入社会实践的体验当中,脚踏实地的做到用脚步丈量一寸乡土,用眼睛发现一方红瓦,用耳朵倾听一缕乡音,用行动感应一份民心,用青春赋能一群热情,通过设计赋能助力广大青年在乡村激扬青春。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队抵达晋江塘东村“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在张倩倩副教授和姜峰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任务分工和村庄调研,确立了以闽南古村落为研究学习对象,进行深入测绘、调研、数据收集等工作,与村民、村干部进行面对面走访交流,深入了解闽南古村落的环境现状、古建筑的保护以及古村落未来发展方向等需求,提出更新设计方案。
 
丈瓦砖,铸就乡村发展
 





 
  探寻闽南古村落环境保护与更新是嘉艺园景实践团队近年来一直探寻研究的项目主题,团队入驻塘东村后,针对塘东村古村落的现状进行分析进行闽南古村落的现场测绘与调研,针对于保护的闽南古建筑进行现场勘测、绘制,丈量古村落的人居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环境更新设计。
 
磨细工,筑牢乡村传统
 



 
  实践团队以地域文化传承为实践主体,结合“设计赋能”专业特色,形成完整的“学、研、产”创新模式,有效推进“设计下乡”。同时,对当地传统房屋进行数据整理与绘制,分组开展闽南古民居模型制作。
 
传师承,授业地方文化
 



 
  针对于团队学生专业的特色化的教育背景,张倩倩副教授就闽南传统古村开展了生动的自然课堂,通过传统建筑与地方文化的有机结合讲解了地方文化,双向促进“高校←→乡村协同美育”的社会实践体验。
 
量红砖,绘制闽南记忆
 



 
  实践团队不仅致力于传统建筑的保护,同时关注闽南红砖这一传统文化元素的传承,通过分组进行现场测绘以及数据整理、闽南传统施工工艺学习,着力复原闽南红砖元素,修复传统的闽南记忆,强化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学生挖掘地域特色以及文化价值。
 
汇同心,激扬青春梦想
 



 
  团队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旨在实践与乡村规划建设协同共生,由点带动集体整体协调发展,通过设计赋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