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企业需求台账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晶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7-2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文件精神,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5月以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员合力,主动对接、走访了多家与专业密切相关的用人单位,挖掘学生就业岗位资源。走访中,教师们深度了解各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了环保行业和给排水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据此,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工作。
 
7月14日·广电计量检测(福州)有限公司
 
     
  当天,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带领该学院教师前往福州,走访广电计量检测(福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全国化、综合性的国有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计量、检测、认证以及技术咨询与培训等专业技术服务,在计量校准、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等多个领域的技术能力及业务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该公司总经理林永辉、副总经理林永祥带领教师们参观公司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业务类型、岗位需求及职业发展路径等。双方深入探讨,期望通过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开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课堂”等工作,在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发展方面达成合作。
 
5月29日·厦门湖里城颐公园管理有限公司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带领该学院教师团队前往厦门湖里城颐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交流活动。厦门市湖里区公园中心管理科科长冯文水,厦门湖里城颐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建芳,五缘湾湿地公园经理肖竞、副经理吴兆东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
 
  教师们参观五缘湾湿地公园,并听取介绍。双方重点讨论了公司人才需求及培养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五缘湾湿地公园副经理吴兆东是我校校友,他向母校参访教师一行特别介绍了园内部分红树林的生长情况。卢昌义一行重点走访了红树林区域,分析红树林生长情况,并给予养护建议。
 
  卢昌义表示,厦门湖里城颐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园管养业务与该学院两个专业关系密切,双方可以考虑在教学实习基地、校地共建生态园等方面展开合作。此外,我校“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并邀请五缘湾湿地公园作为室外自然讲堂的培训地点。
 
5月-7月·厦门冉能环保/厦门水世纪环保/三明市城市公用设计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两位教研室主任,孙鲁闽、黄金阳分别带队前往厦门冉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水世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三明市城市公用设计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暨校企合作洽谈活动,并分别与厦门水世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冉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
 
  三家用人单位一致评价该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好,适应力强,提升潜力大。鉴于该学院与三家单位良好校企合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基础,双方期待在学科发展、在校生实习实践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当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已初步建立学院领导带头,专任教师和辅导员深入联系用人单位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动态化管理校企合作,实现学校“育人”、企业“用才”协同共赢。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