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第一批“零零后”开启人生新篇章

来源:闽南日报 第11版:教育周刊  本报记者 刘健宁
2022-07-14

钱与高正在向客人介绍剧本杀中要用到的剧本 朱鲜艳 摄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第一批“00后”大学毕业生也将步入社会,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去哪里就业,就什么方面的业,对于每一位“00后”毕业生来说,也该做出选择了。

刚出社会的“00后” 做好积累最重要
 
  “你为什么还不去找工作?”“工作找好了没有,不要在家里躺平了。”在武夷学院应届毕业生小王的父母眼中,小王似乎变成了在家躺平的应届毕业生。
 
  而现实情况则跟小王的父母所想有区别。小王表示,自己对于福建省内各个城市对于应届毕业生的政策都了若于心。“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还可以保留两年,而且家里也不需要我来养活,所以我现在并不急着找工作。等毕业之后,我可能会想着先到学校附近的城市走走闯闯,看看有什么心仪的工作。”据小王的父母透露,小王现在正在长沙进行毕业旅行,她本人也打算在毕业旅行的途中试试看能不能找到工作。
 
  当记者问到小王想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时,小王告诉记者:“就像你们记者一样,搞文字工作,或者做点新媒体运营之类的工作。但我也绝对不会将就着找一份工作,工作还是要自己做得开心最好。”此外,小王还跟记者表示,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很多都是“工作挑你”,要结合自身情况考虑,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些,多积累一些经验才是正道。
 
  而对于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的“00后”同学浩浩来说,他的情况就不一样。对于他来说,现在的工作更像是因为疫情原因去不了北京,先在漳州找些练手的过渡工作。从事摄影师工作的他,每天的任务就是进行拍摄公司下发的任务并进行剪辑。
 
  “做这项工作,也是希望我没到北京之前,不让我的手冷下来。等到能够去做北漂了,我一定去北京完成自己的理想。”谈起理想,浩浩表示自己是希望能够在北京做摄影师工作,电影、电视、广告都可以。
 
  在谈起自己的就业观时,浩浩表示:“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特点,像我所希望从事的行业,就需要前几年积累人脉。我也相信我自己有这个实力,能够在北京实现自己的理想。”
 
找什么工作?当然是做自己最热爱的工作!
 
  炎炎夏日,儿童剧团演员要穿着厚重的玩偶服进行表演,在不少人眼中,这样的工作辛苦,常常一天下来就得换好几套衣服,流很多汗。但对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广告学专业毕业的陈晓澜来说,这是她热爱的工作,她也乐在其中。
 
  “我现在是一名北京丑小鸭儿童剧团的儿童舞台剧演员,在旁人看来,我是一个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去做传媒。但因为大学时期在儿童剧团中表演过,我喜欢这种工作。”陈晓澜表示,这份工作还能给她带来不一样的实践经验,例如剧院的灯光布置、临场突发情况的处置等,很多都是学校里面学不到的。
 
  儿童剧基本上都是寓教于乐,通过不同的角色扮演来阐述故事与道理。“每次演出结束后,能听到小朋友们因为我的坏角色而气愤,因为我的好角色而赞美,因为剧情的发展而提出思考,这就是我认为最美好的事。”能够在不同的剧院开拓视界,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逐渐提高自己,对于陈晓澜来说,这份她所热爱的工作,给她带来了快乐与自信。
 
  现在网络上充斥着一种“‘00后’整顿职场”的论调,对此陈晓澜向记者阐述了她的看法:“我在不同项目实习的时候,前辈们的经验总能帮助我解决困难,而‘00后’的思想并不太一样。我觉得并不存在整顿职场一说,更应该是‘00后’在尊重前辈的基础上,敢于提出新思想,将工作做好才是正解。”
 
  每个“00后”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就业观,陈晓澜觉得她的就业观是这样的:“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握当下,明确自己的技能和兴趣是否能够并存,思考自己的工作规划才是重点。一开始的工作可能不称心,但仍需明确自己的工作规划,这样才能有源源不断的上进心支撑我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陈晓澜觉得“00后”应该有着新时代的思想,在父母支持的前提下,更应该思考自己的能力与兴趣,支撑自己在工作中进取,不断跳出一个又一个舒适圈,才能避免工作一成不变,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技能,才会在未来带来更多工作的选择。
 
对于“00后”来说 未来不只是找工作
 

▶北京丑小鸭儿童剧团演员陈晓澜穿着厚重的玩偶服,通过小动物角色给小观众们带来欢乐。 本报记者 严洁 摄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毕业未必就是要找个公司当打工人,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选择自主创业,自己当老板,“00后”们也是如此,甚至不少“00后”早早地就开始创业了。
 
  “这个镜头这样拍不错,灯光要打好一点。”在拍摄现场,来自闽南师范大学广告学专业的“00后”毕业生陈晓琳正在进行拍摄工作。与同级的其他同学去实习找工作不同,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创业的他,早早体会到了当老板的辛苦。
 
  “创业的初心,一是对拍摄感兴趣,二是也想用自己的事养活自己,三是我也不想过平凡的打工人生活。”陈晓琳很乐于分享自己的创业初心。此外,对于“00后”毕业生应该怎么抉择毕业后要创业还是就业,陈晓琳表示这也取决于自己想做的工作以及手头上的资源,同时创业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物质上也得有足够的硬件做支持。
 
  “欢迎来到不可儿戏沉浸式剧本推理俱乐部,不知道你今天想玩哪种类型的剧本呢?”在漳州港中闽百汇中的剧本杀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贸系“00后”毕业生钱与高正在为客人挑选剧本。
 
  剧本杀作为近些年很火的一个行业,也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在此行业中创业,据钱与高介绍,他的剧本杀店是在去年11月份做起来的,投入了不少资金。“虽然我很喜欢剧本杀这个行业,但是我投入的资金还是让我觉得很肉疼。”钱与高笑着说。
 
  早在大一上学期,钱与高就在学校外面接了一间饮食店的股份。“我不是班里的学霸,但是性格外向,感觉蛮适合创业做生意的。”从大一到大四的创业经历,以及对剧本杀行业的了解,让他能够迈出第一步,走进剧本杀这一行业。
 
  “对于我们同级的毕业生,我觉得如果要创业要做好吃苦甚至是失败的心理准备,同时还需考虑自己的资金情况和创业行业的情况。当然创不创业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定的。”
 
  钱与高还透露,未来他希望能将自己的剧本杀店做成品牌,做到“做大做强,勇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