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多彩校园丨厦大嘉庚学院毕业生自制繁花学士帽 用美好创意留住青春记忆

来源: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  作者:杨霞瑜
2022-07-11


三位女生手拿“繁花”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周李雯、金苏雯、甘蕊。
 
  给学士帽上粘上颜色各异的花朵、写上毕业寄语、贴上丝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位女生金苏雯、甘蕊、周李雯头戴自制的创意学士帽拍摄毕业照,收获了不少赞美。7月4日上午,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别出心裁的毕业告别方式。
 
精心设计用心装饰 定制专属毕业记忆
 
  “翻看了学校前几届的毕业照,没发现有学长或学姐戴过创意学士帽。”在拍摄毕业照前,金苏雯决定动手装饰自己提前采购的学士帽。
 
  “我在网上看了很多不同版本的设计稿之后,结合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设计了一款以绿色为主的‘繁花’学士帽。”金苏雯把黑色卡纸剪裁成学士帽大小,用热熔胶粘上仿真绣球花、叶子等装饰物,并用白色油漆笔在帽子中间写上自己的专业和毕业年份。
 
  对于从小喜欢做手工的金苏雯来说,装饰学士帽并非难事,两个小时“打扮”了两顶不同风格的学士帽,她还将其中一顶粉色“繁花”学士帽送给了舍友甘蕊。“太美了,我会珍藏这份美好。”甘蕊表示,这顶学士帽不仅是她们友谊的见证,也象征着本科生涯的完美收官。
 
  和金苏雯同专业、不同班的毕业生周李雯,也因偶然在网络平台看到充满创意的学士帽之后,决定装饰属于自己的学士帽。“我装饰的学士帽是可拆卸的。”周李雯告诉记者,她先将设计元素固定在黑色卡纸上,再用双面胶将黑色卡纸粘贴在学士帽上,装饰可随时取下,不会影响毕业照的正常拍摄。“将五颜六色的绢花粘贴在学士帽的一侧,其中包括牡丹、洋桔梗、康乃馨等10余种花材,在另一侧写上了校名、专业、毕业感言等,还在边缘贴上了白色蕾丝带。”周李雯说。
 
创意学士帽好评如潮 毕业典礼现“繁花效应”
 
  令三位女生意想不到的是,她们的创意学士帽不仅没被“劝退”,还成了毕业照拍摄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引来一片好评。“好多同学都夸赞装饰过后的学士帽很美很特别,特意跑过来和我合影。”金苏雯笑着说,还有老师从人群中发现了她们三位女生的学士帽后,用镜头记录了她们手拿“繁花”的珍贵合影。
 
  一个月后,在毕业典礼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的周李雯,戴着自己装饰的“繁花”学士帽站上了演讲台。这种别具纪念意义的毕业告别方式令她十分难忘,寓意着美好愿景的创意学士帽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美。
 
  “在毕业典礼现场,我看到还有其他同学也戴着自己装饰过的学士帽,这种共鸣很美妙。”周李雯说,穿着学士服,戴上自己装饰的创意学士帽,留住一份独特的青春回忆。
 
  这三位以“繁花”学士帽告别本科生涯的女生,将走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她们希望毕业生们都如同“繁花”学士帽的寓意一样——前程似锦,繁花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