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秀!第六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教师获奖

撰稿:教学促进部 郑旭东  
2022-07-05


周涛(左)、谭跃(右)双双获评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
 
  7月2日至4日,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龙岩学院举行。来自38所本科高校的118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周涛(文科组)获二等奖,建筑学院谭跃(工科组)获三等奖,此外,这两位教师还荣获“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称号。
 
  我校选拔推荐2位选手参加省赛。课件精美、讲解清楚流畅、演示从容自若,两位教师很好地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良好教学水平与风采。
 
  周涛老师展示的主题是“日用产品创新设计概述”,他通过拉姆斯设计“十标准”导入“什么是好的日用品设计”,用生动的案例重点讲授了设计的功能属性和创新属性,并结合自己设计的“敬”杯文创产品,启迪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环境重要性的思考。
 
  谭跃老师采用“望闻问切”的教学方法,在“切”环节结合现代教学信息技术,向专家展示了元大都的规划布局及其与周易的关系,从“人”“观念”“建设事件”三方面来鼓励学生要拥有正确的历史观传承文化,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环境。
 
  据悉,本届竞赛分文科、理科、工科和高校思想政治专项4个组别,涵盖12个学科类别。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分别占总分的20%、75%、5%。分组按选手总数和总得分从高到低确定15%为一等奖、25%为二等奖、40%为三等奖。参赛教师提前提交10个完整教学设计和与之对应10个课堂教学阶段PPT,当场抽出1个阶段进行20分钟现场教学。
 
  近年来,我校以遴选优秀教师参加各类校外竞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赛前,教学促进部组织往届获奖教师分享参赛经验与注意事项,组织参赛教师试讲打磨,从教育理念、教学设计优化和教学技能提升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