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南大礼堂掌声雷动!看万山红遍,看《沂蒙山》摘桂冠

撰稿: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摄影:音乐系供图  
2022-07-05


  “当舞台上的他们开始表演时,我感觉他们的身上自带光环。他们就是海棠,就是林生,就是抗日时期的沂蒙山人民,就是那些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人。”被音乐系2020级学生陈雨楠“难以平复内心激动”地热评为“十足惊艳”的演出不负众望摘取桂冠,它就是我校音乐系2019级音乐学、音乐表演团支部主演的民族歌剧选段《沂蒙山》。
 
  7月2日晚,在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沂蒙山》压轴登场,以95.8分获“看万山红遍:厦大青年学习展演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团日活动”一等奖,现场掌声雷动。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主办,要求厦门大学各学院选取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个伟大精神之一,围绕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等编排红色舞台短剧。
 
  我校团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的重要举措,自3月启动以来,各团委、团支部积极响应,经校内遴选,《沂蒙山》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赛,并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决赛,与来自厦门大学其他学院的9支队伍“会师”最终展演评比现场。“得知被推荐到厦门大学参赛时,我们都十分激动。由于比赛前期的排练时间十分紧张,又受疫情影响,老师和同学们只能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排练。”演员代表、音乐系2019级学生党员李舒欣说,在决赛上台前,他们互相加油打气,“从那一刻开始,我们是一个整体,是彼此的依靠,给彼此带来力量。”
 
  《沂蒙山》民族歌剧选段讲述了抗日战争爆发后,齐鲁大地燃遍抗日烽火的革命历史。歌剧以沂蒙当地军民的悲欢离合为切入点,反映宏观的时代背景与历史境遇,以极其矛盾的方式展示主题内容,刻画生死离别、个人利益与民族大义的艰难抉择,生动再现了沂蒙山区群众参军参战、拥军支前的感人事迹。“重温历史岁月,体验红色文化,我们将党史故事融入到歌剧表演中,更能够深入了解、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和光辉历史。”该剧目主要组织者、参演演员、我校音乐系2019级学生党员陈曦说,沉浸在每一个角色的人物故事里,更能让青年学生学习到革命岁月中无数党员先锋前仆后继、鞠躬尽瘁、奋勇抗日的精神,帮助他们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养分,传承红色精神。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