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栖霞湖并蒂花开奏响“乡振之音”

来源:海峡导报 第05版:新学堂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
2022-07-02

  导报讯(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时光里所有温柔事物,都会如期而至,比如夏荷,以及荷中极品——并蒂莲!前段时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栖霞湖迎来一年一度的荷满塘盛景,师生争相赏荷、摄影,甚至上直播,分享这份夏日美好与幸运。
 
  并蒂莲是荷花的一个变种,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等,堪称花中珍品。今年,嘉庚学院荷塘出现了两株并蒂莲。其中一株已是饱满清丽模样,并在盛放的近三天迅速“锁住”全校师生眼球;还有一株预测将在本周末盛放。
 
  并蒂莲无法人工培育,有没有,有多少,以及能不能正好瞧上,全凭运气。据介绍,并蒂莲生长的几率大约为十万分之一,十分罕见。
 
  日前,该校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团队在雨中荷塘举办了“乡振之音甄选”之《夏雨荷》直播。梅家象、孙力、何兰、蔡秀星四位教师分别带来了二胡《荷塘月色》《喜唱丰收》演奏、荷诗词美文共赏、荷相关英文学习、英文歌曲表演,荷香盈袖、天地共此大美的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隔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