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又添彩!我校与上海宝冶集团厦门分公司合作再升级

撰稿: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黄桂艳  
2022-05-23


  为推进落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5月20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率队赴上海宝冶厦门分公司(以下简称“宝冶厦分”)及校友企业厦门鹭云筑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交流。
 
 
  本次访企拓岗的首站是上海宝冶厦门分公司。校企双方签署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举行了授牌仪式。这标志着双方校企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云高热情接待了洪永强一行,并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党总支书记丰正伟、相关教研室主任,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和上海宝冶厦门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隽,党群工作部部长兼办公室主任洪亮,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朱欣灵及我校2021届校友黄卓超等参加了座谈会。
 
 
  王云高对洪永强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嘉庚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厦门分公司的人才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宝冶的历史沿革、战略布局、人才发展战略及厦门分公司基本情况。他指出,上海宝冶作为世界500强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旗下核心骨干子企业和排头兵,充分把握大数据时代特点和建筑智能化发展趋势,发挥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技术技能优势,不断精锐创变、开拓创新,在建筑领域实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王云高强调,宝冶厦分近年来发展迅速,人才需求逐年增加,且土建人才需求不同于以往,当下培养的土建人才应该是施工、运营和投资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嘉庚学院与公司拥有共同的人才培育目标。本次实习基地的成立将开启校企双方协同育人的全新局面,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未来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充分协同,共同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洪永强对王云高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宝冶厦分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宝冶厦分作为厦门区域建设的主力军,在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留下了许多标志性建筑。洪永强表示,我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独立学院榜首,学校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持续提升,所培养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与宝冶厦分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洪永强指出,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大力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及培养建议,努力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上海宝冶厦门分公司作为我校重点优质合作企业,拥有先进的人才培育理念及培养模式,希望未来能与公司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高隽用“三个层次“总结了宝冶厦分与我校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一是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的供需对接合作层次;二是共建就业与实习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的“两基一站”合作层次;三是开展深度融合、党建联建共建乃至群团共建的合作层次,从而实现多层次、多方位的校企合作。
 
 
  在该公司工作的校友黄卓超结合自己从项目施工现场人员到经营预算部商务标专员的成长路径,分享了自己的职场初体验——对未知保持乐观,对已知保持谨慎。他还对母校和企业的培养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母校和公司持续深入合作的期待。
 
 
  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投融资进土建”“大数据进土建”的课程调整与人才培养、土建专业学生“1+1”次实习方法论,以及毕业生就业、招聘标准、晋升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沟通,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达成了共识。
 

校友陈木易(左排第二位)介绍情况
 
  在结束宝冶厦分的校企座谈后,洪永强一行走访了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企业——厦门鹭云筑建筑咨询有限公司。
 
  在交流座谈会上,该公司总经理、校友陈木易对母校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状况和行业发展现状,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往事和毕业后的职场发展历程,感恩母校的培养教育。
 
  洪永强对校友企业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许,并与校友企业在增强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展开交流。
 
  黄然等人就后续BIM技术发展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校友进行交流,希望后续校友企业能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校企合作。
 
  此次走访拉近了学校与优秀校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校友和母校的联系,同时也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了校友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