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嘉”人】梁明庆:当志愿者18天,我收获的不仅是荣誉证书

撰稿:校友会秘书处 王协 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 钟海婷 法学院 康忠炜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2-03-23


 
  3月22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当前福建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此前一天,我校已根据防控要求,紧急启动教学应急方案,全校课程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正在天津实习的梁明庆同学也心系“嘉园”,他想着,要是在学校,还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像两个多月前那样。  
 
 
  把时间拨回1月8日,当天,天津市津南区发现两名奥密克戎变异株确诊病例,一批小区因此实行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随即启动。当时正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子梁明庆寒假返乡,家在津南区的他得知消息后马上和朋友们一起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他说,最严重的疫区离他的住处仅15公里。
 
  从1月8日到1月25日,整整18天,梁明庆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和物资运输。刚开始,工作时间很长,很难保证准点吃饭,再加上当时的天气十分寒冷,“可以说是‘饥寒交迫’”,梁明庆介绍说。后来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在组织第四次核酸检测时,当地采取不同社区分开检测的方式,梁明庆被分配在自己所在的社区当志愿者。    
 
  在自己生活的社区当志愿者,梁明庆不仅少了沟通的繁琐,还感受到了来自邻居及长辈们的关怀。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中,很多是看着他长大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每次他们过来做核酸检测都会提醒梁明庆注意安全,戴好口罩。这样的力量激励着梁明庆坚持下去。他说:“我正年轻,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是应该的。” 
 
  寒冬腊月,天津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到2摄氏度之间,尽管穿着防护服,手脚都还是冰冻的。不过,在梁明庆眼中,天气冷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不管多冷,每天早晨5点30分必须准时起床。担心因为起不来而耽误工作,梁明庆和一起当志愿者的发小约着相互提醒、相互鼓励,就这样挺过了一个又一个个寒冷的早晨。
 
  “经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成长了不少,更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式温暖。”梁明庆说,这次经历带给他很多感悟和感动。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收获了来自中共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委员会的荣誉证书,并点赞他:“您的志愿精神令人尊崇,值得鼓励。”
 
 
  作为一名准校友,结束志愿者工作的梁明庆转入毕业实习阶段。“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意义的事情,不断提升自己,做好自己。”他期待自己,勇于帮助他人,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作为学长,梁明庆寄语学弟学妹们:爱护自己、安心度疫;同心同向,共克时艰。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