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怎么样? 王瑞芳院长引领新教职工一探究竟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2-02-21

  新学期,我校迎来了一批新教职工。为了助力新教职工尽快地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岗位,我校组织了系列入职培训。
 
  2月18日上午,以“校情总览与理念沟通”为主题的入职培训在主楼群3号楼809举行。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与新教职工真诚交流,助力新教职工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培训由院长助理王冬梅主持。
 
 
  王瑞芳代表学校真诚地欢迎新教职工加盟。他从办学概况、发展现状、办学特色、管理文化四大方面向新教职工介绍“嘉园”。
 
  嘉庚学院以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创办于2003年,是一所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王瑞芳指出,在创办之初,学校就以陈嘉庚先生所提的“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为办学宗旨,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学生工作模式。学校的高远愿景是,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
 
  为了实现办学目标,我校面向市场办学,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思路从最初的“以有效教学见长”发展为现在的“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王瑞芳表示,我校致力于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多元发展的教师队伍。他希望新教师能正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结合个人发展情况扎实做好教学工作,认真从事科学研究,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在谈到管理文化时,王瑞芳指出,学校努力建设一个真正齐抓共管的全员育人的组织文化。“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他强调,“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他为新教职工送上了我校“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并希望新教职工们能遵守契约精神,认同学校的组织文化,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在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同时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与其说这是一场培训,不如说这是一次走心的交流。对新教职工来说,这样的交流会将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新环境。机电工程学院台湾籍教师凃嘉胜副教授用“格局大、定位明晰”来形容这场交流会。他表示,“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在交流会中,我们对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校对教师的发展规划很明确,交流会让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也更加清晰。”对于在“嘉”工作,他充满了期待:“入职以来,无论是在隔离期间,还是在培训期间,我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关切,这些让我可以更快地融入新环境。接下来,我会做好教研工作,教好学生,尽快融入这个大‘嘉’庭。”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