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解读“李约瑟之谜”与中国历史的特点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友坤 李彤婧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1-12-24
  
1/8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教授主讲  
2/8
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主持  
3/8
  
4/8
同学们踊跃提问  
5/8
同学们踊跃提问  
6/8
  
7/8
会后,不少同学留下来继续和王洛林教授交流  
8/8

  “李约瑟之谜”由英国学者李约瑟提出,其主题是: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有很大成就,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
 
  对于这个经典的问题,12月22日下午,在人文大楼B301,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教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李约瑟之谜”的形成原因。讲座由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主持。
 
  王洛林教授围绕中国的历史特点,从政治体制、金融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城市治理等多个角度展开讲述。通过将近代中国与同时期的西欧国家进行对比,王洛林教授引出了工业革命在西欧国家发生的原因。
 
  在提问环节,我校师生与王洛林教授积极互动,气氛活跃。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李约瑟之谜’是否将科学与技术分离开看待”等问题,王洛林教授一一进行解答。

  本场讲座启发了同学们对“李约瑟之谜”等问题的思考。讲座过后,不少同学依然意犹未尽,继续留下来向王洛林教授请教。

  讲座让学子们受益匪浅。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学子周清玉说:“王洛林教授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让我们对中国近代史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他对科学和技术先后关系的分析,使我深受启发。”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