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来了!警察叔叔入校开讲,“在路上”很美,安全最美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温丹 陈鑫涛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吴宗桓  
2021-10-26


  大道纵横,目之所及皆风景,心里所想都是希望,在路上,就很美。当然,若要论最美,用警察叔叔的话说,须得加上俩词:“安全”与“文明”。10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办2021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这是交通安全专场,由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柯俊强担任主讲人,我校保卫部部长刘丰、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参与活动。
 

 
  在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讲座中,柯警官以“了解危险”为切入点,借用文字、视频等方式介绍当前涉及校园交通事故的情况,并重点阐述了不良交通习惯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以及出行方式的谨慎选择等问题。
 
  在柯警官所提供的案例中,校内外多发事故的“主角”常见自行车及共享单车,其中,逆行、忽略汽车盲区等不良交通违规行为占主要原因。校外共享单车虽便利,但其机动性本就存在发生事故的风险,而驾驶人的交通违规行为更是大大增加了风险发生的概率。因此,柯警官提醒大家规范自身交通习惯的同时,恰当选择出行方式。
 
  “不随意变更车道、及时打转向灯、注意系安全带等常被忽略的微小措施须谨记在心。”讲座中,柯警官还以“会避险”为方向,通过分条列举十项车辆驾驶危险行为传达了保护自身的安全理念,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安全避险措施相关常识的理解。除此之外,校园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柯警官提醒同学们在校外出行时要提高警惕,切勿因一时疏忽而给自身造成伤害。
 
  柯警官强调了交通出行时使用“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一盔”指安全头盔,“一带”则为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头盔不仅可以吸收外部对头部的撞击能量,还可以防止尖锐物穿透而伤害到头部。而系好安全带则可以防止驾驶人员于交通事故中被抛出车外,与此同时又能对抗撞车时的减速度,防止与车内物品发生二次撞击。由此可见“一盔一带”在“文明交通”中至关重要。
 
  参与此次公开课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林同学表示,没有想到没戴头盔等违规行为可能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本次公开课大大提高了她在交通安全方面的认知。
 
  据悉,2021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由我校学工部、保卫部携手开发区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新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