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嘉”人】校友吴晓思:从“警察蓝”到“防护白”尽显“党员红”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宝芳  
2021-10-06

接受采访的吴晓思,资料图
 
  “我是人民警察,职责所在;我是青年党员,使命必达。”
 
  从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到网格化的疫区管理,如平日般守护好交通上的秩序安全,吴晓思默默守护疫区的最前线。
 
  吴晓思是我校法学院2015届校友。他是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级警长,获评莆田市公安局十佳“法制民警”、市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公务员个人年度嘉奖。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担起一个警察的职责。”在吴晓思看来,警服象征的不只是威武和荣耀,更多的是付出和奉献。他实现了儿时成为一名警察的梦想,更是在九月莆田仙游枫亭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最朴素的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彰显了一名交警党员的忠诚与大爱。
 
奔赴战疫一线,守护卡口、化身网格警
 

吴晓思和队友们积极投入战疫
 
  “同志们,我们需要抽调人员增援仙游枫亭的疫情防控工作!”9月11日,吴晓思主动请缨,迅速带领10名应急队员投身枫亭汽车站的卡口管控工作。当天,枫亭镇铺头社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
 
  卡口距离此次疫情最核心地区的铺头小学仅500米,但吴晓思与队友们无所畏惧,他们坚守卡口,做好各方车辆的引导工作。查验过往车辆通行证、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杀、对个别在路面上游走的群众进行劝离……深夜的卡口灯火通明,吴晓思和队友们依然精神抖擞地坚守着,连续作战了16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6点才回到驻地休息。
 
  九月的莆田正在经历“秋老虎”的横行,顶着烈日,踩着滚烫的水泥路,刚执行完卡口的勤务工作,吴晓思又毫不犹豫地加入到铺头村的攻坚突击队,下沉铺头村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据媒体报道,枫亭镇共设立160个网格,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从警察蓝到防护白,设身处地为村民解决困难
 

吴晓思化身“大白”,深入铺头村开展防疫工作
 
  “刚入驻铺头村的时候,确实有过短暂的害怕,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让我很快消除了顾虑。”从交警到网格警,从管交通到管社区,身份和工作的转变动摇不了吴晓思守护好铺头村的决心,“不会就学!”他和村干部一起拿着全村的户籍底册和辖区地图,一户一户摸排人员情况,掌握村内人员动态,在三维地图上标注隔离人员的分布位置,制作“一户一档”台账。
 
  安抚疫情下的村民情绪需要极大的耐心。“请大家间隔一米,有序排好队列,依次进行核酸采样。”在吴晓思的引导下,村民们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同时,他还帮助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为孕妇、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服务……
 
  在吴晓思看来,设身处地为村民解决困难才能给予村民更多的关爱与温暖。疫情期间村民无法自行前去买药,吴晓思便在纸上记录了村民们的药品需求,带上他们的医保卡前去购药,再一一送至村民手中,让村民不断药,安心居家战疫。
 
爱与坚守同在,践行警察与党员的使命
 

吴晓思与家人合影,他的妻子在这场战疫中,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每天驻守卡口8小时、巡逻走访铺头村4小时,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吴晓思常常累到虚脱,汗水将他的双手浸泡到发白。饿了扒几口盒饭,困了就地打个盹,“虽然辛苦,但来了就要努力干!”就连闲暇时间,他都在和同事交流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
 
  “休息时间会做些什么?”
 
  “累了便听听歌,和家人视频聊天。”今年中秋节吴晓思驻守疫区。忙碌一整天的他和许多驻枫战友一起吃了有莆田特色的中秋餐(米粉、板栗、芋头),并通过视频电话和只有22个月大的女儿来了个隔空干杯。“也算是很特别的一次中秋体验了吧!”他感叹道,“我是人民警察,职责所在;我是青年党员,使命必达。”
 
  行走在村头村尾的“大白”们闪耀如一缕缕阳光,汇聚成并肩战疫的暖流。截至9月29日,穿着“大白”防护服,吴晓思已走访了铺头村68户、200余人次。
 
以“嘉”人之名,脚踏实地服务人民
 
大学期间,吴晓思取得了不少“嘉”绩
 
  “吴”通我,“晓”是懂得,“思”是思考,“吴晓思”便是我懂得思考。正如名字的含义般,吴晓思是个喜欢思考的人。再加上受警察父亲的影响,从小他就对警察这份职业有崇敬感。在大一时,他就坚定了考公务员,回到莆田家乡成为一名警察的志向。
 
  大学期间,吴晓思担任辅导员助理,在学业上刻苦钻研,多次获得奖学金。大三起,他便陆续接触公务员考试书籍,在大四上学期参加培训,大四下学期顺利“上岸”。现在,吴晓思还时常想起在图书馆畅游书海的日子、怀念在“小巨蛋”(水上音乐广场)挥舞着荧光棒享受视听盛宴的时光。
 
  时光匆匆飞逝,现在的吴晓思不仅是一名交警、疫区工作者,更是一位丈夫、父亲……吴晓思的妻子夏伊敏是莆田市城厢区的政府干部,面对疫情,她也已经连续多日投身城厢区龙桥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秩序维护和信息录入等工作。夫妻俩经常通过微信互相叮嘱,“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接受采访时,吴晓思仍然在战疫一线忙碌着。在他眼里无论什么身份,只要以梦为马,志存远方,心中装着人民,定能光芒万丈,行走四方。
 
毕业了,带着王瑞芳院长(右)的美好祝福,以“嘉”人之名,吴晓思启航新征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