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嘉”人】校友谢从冰:我是记者,我在现场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湛文  
2021-10-03


  《暖心!封控区内孕妇临盆,警车“化身”救护车一路护送》《金尚小区抗疫日记:管控区“新来”的保洁员龚阿姨》《“博饼宴”取消、客房退订,餐饮、酒店业如何应对?》……
 
  这些都是谢从冰从战疫一线发来的报道。谢从冰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1届校友,目前为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采访团队的记者。疫情当前,她奔波在战疫一线,为广大民众带来及时准确的报道。
 
  9月13日,厦门发布发现一名中高风险地区输入性关联病例的消息。那一天,刚好是谢从冰的生日。这个别样的生日让她印象深刻。“原本计划和朋友一起吃饭,后来取消了,但还是吃到了同事提前订好的蛋糕。”当天,她负责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工作。按要求,她需要在晚上九点播出的厦门电视台“特区新闻广场”栏目发布相关信息。这是一项十分考验随机应变能力的任务。当晚8点32分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时间紧迫,当发布会结束后,最后留给她剪辑视频的时间只剩下13分钟。她只能争分夺秒,当看到剪辑的新闻视频顺利发布时,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更好地展现厦门民众抗疫的决心,传递正能量,谢从冰和同事们走进疫情管控区做采访。到疫情管控区做采访,这也意味着面对的风险更大,但她没有退缩,“没有想太多,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事实上,对她来说,从发出采访申请,再到防护到位出镜采访,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她和同事约定轮班采访。每次走进疫情管控区时,她都很珍惜采访机会,“我心里总是想能多待一会儿就多待一会儿,尽可能地挖掘出新闻点。”
 
  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是谢从冰负责采访的疫情管控区之一。从该社区9月14日被划为疫情管控区开始至今,谢从冰已经多次进入该社区采访。在9月21日中秋节那天,她和同事们到金尚社区蹲点采访,记录了民众共同抗疫的温馨画面。“中秋节,社区工作人员会贴心地为居民送上月饼和医疗包,居民们也会给工作人员送米面粮油和水果补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爱是双向的。”
 
  无论是深入管控区采访居民、工作人员,还是深夜采访同安封控区民警护送孕妇前往医院生产的事迹,谢从冰都感受到了爱的力量。让她备受感动的还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采访湖里区坂尚社区的志愿者时,他们笑称自己只是来帮忙的,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去年疫情发生时,他们就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无私地做着奉献。”谢从冰认为,志愿者就像一道桥梁,让不熟悉的邻居靠得更近,为陌生人建立起联系,为社会积蓄了温暖。她说:“因为汇聚了这么多爱,厦门才更加美好。”
 
  这些天,谢从冰的朋友圈更新的频率加快了,全是关于疫情的信息,不是新闻报道,就是辟谣。“准确报道,给社会一个正确的舆论引导是记者的本职。”除了做报道新闻之外,她也会在朋友圈、微信群里转发权威报道,她说希望给周边的人一个正确的引导,避免造成恐慌。
 
  10月2日19点,谢从冰一直关注报道的金尚社区解除管控。当从同事的新闻报道中,看着居民按防控要求正常进出社区大门时,正在忙着安兜管控区报道的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厦门一定会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