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嘉”人】甘正伦:红配绿,这样的人生底色谁不说高级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张祝溦  摄影:甘正伦供图  
2021-09-23


 
人物名片:
  甘正伦,安徽马鞍山人,我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4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深造。2011年7月24日,刚年满18岁的甘正伦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2012年,他在马鞍山展览馆献血屋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1年至2021年,十年间,他累计献血9次,3600毫升。

 
  说起甘正伦,绕不开两个颜色:正红与浓绿。红,是血液、是热心,更是爱——10年,献血9次,共计3600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绿,取自军装,根植基因——参军入伍,军校深造,既是圆梦,也是逐梦,追逐更高更远更广阔。
 
一颗红心,爱洒人间


 
  2021年8月4日13时20分,历经5小时,甘正伦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67毫升,成为马鞍山现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他同时也是本年度马鞍山工作站第13位捐献者。
 
  采集完成后,甘正伦的造血干细胞被即刻送至河北省石家庄市某位患者所在的医院。准确地说,是进入某位陌生又亲密的患者体内,助其摆脱病痛,走向明媚的健康世界。
 
  殷殷血流,爱洒人间。那一刻,甘正伦真正懂得了“红”的意义与力量,“用这样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这是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情。”
 
  站在此刻,再忆10年前的南京车站,那位护士说的话犹在耳边:“动车上有不少人受伤急需用血,献血是帮大忙了!”那是2011年7月,刚满18岁的甘正伦正享受着结束少年时代、踏入青年的第一个暑假。
 
  当时,放暑假返程的他出现在南京车站。那一天的车站显得很不一样,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温州动车事故,还有多台献血车停放在现场,号召大家踊跃献血帮助伤员。甘正伦二话不说,就汇入等待献血的队伍中,这时,一位护士对他说:“动车上有不少人受伤急需用血,献血是帮大忙了”。
 
  那是甘正伦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的血液可以拯救他人生命。从那天开始,他义无反顾踏上献血之路,用一本本献血证和一袋袋热血,装点了过去的青春十年,献血量累计达3600毫升。
 
一粒种子,绿意盎然


 
  如果说,献血源自一次偶然,那么,参军是长在甘正伦心底的一粒种子,静候时机。
 
  2014年的上半年,作为大四毕业生的甘正伦正在某证券公司实习。不久,公司为他提供了优厚的转正待遇,但甘正伦并没有留下,他始终想的是,去圆梦,圆心中一直以来的军旅梦。在我校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们的帮助下,甘正伦于本科毕业当年顺利入伍。
 
  “刚开始,我觉得部队的生活和想象中有较大区别。”回忆初入军营的自己,甘正伦总是有许多苦乐交织的回忆。严格的纪律、规范的作息、高强度的训练……无论对身体还是心理都是莫大的考验。甘正伦以强大的意志力和集体荣誉感作为支撑,顺利通过了一项项考核。
 
  两年的军营锻炼后,甘正伦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继续深造。2016年8月,深受党情军史感动的热血青年光荣入党。他说自己的当下与未来就是为做一名合格士兵、合格党员而不断努力,加倍奋斗。
 
  采访的最后,甘正伦还向“嘉园”的学弟学妹们送出寄语:“请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增长才干”。他说,在“嘉”读书是他人生最快乐的四年,他总会想起在学校的时光。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学会珍惜时间和机会;学好专业知识,让自己更有竞争力;学会更好地和同学相处,“因为无论你从事什么专业,都避免不了和人打交道。”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