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即是家!中秋“嘉”节我们过得很好,请放心

撰稿:学生新闻社 刘姝颖 葛洋 张祝溦 金缘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陈菲 石子涵 青年融媒体中心 钟苑欣 管理学院 张肖凡  
2021-09-22
  
1/6
  
2/6
  
3/6
  
4/6
  
5/6
  
6/6

  又是一年中秋至,明月千里寄相思。
 
  今年的中秋节,虽然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嘉”人们暂缓了回家团圆的脚步、没有了精彩的校园中秋主题活动,但他们内心有一个共同的美好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宿舍吃月饼、赏月,视频连线家人,家书传情,认真备考备赛,当核酸检测志愿者……在这个特殊的中秋节,“嘉”人们以最“嘉”方式展现了战疫决心和对生活的热爱。
 
赏月、吃月饼、线上博饼,仪式感满满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沈羡说,这个中秋节依旧是甜甜的味道,“我们一起吃了学校发的月饼,香甜的广式蛋黄白莲蓉口味,上面印有‘TKKC’图案。”她透露,当收到学校发的月饼时,舍友们都舍不得吃,决定中秋节再一起分享,“今年的中秋虽然不像往年和家人一起吃螃蟹那样热闹,但是和舍友一起吃月饼、看月亮,我们觉得也很温馨。”今年,我校和往年一样为每位“嘉”人分发了独“嘉”定制月饼。每个月饼上印有校训“止于至善”或“嘉”或“TKKC”(英文校名简称)等元素。中秋节当天,学校食堂也为每位“嘉”人发送了月饼。
 
  “有趣”,这是鲁茸农布第一次在“嘉”过中秋的体验。他们宿舍成员一起赏月、吃月饼,节日的仪式感满满。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他第一次吃到咸蛋黄月饼,“感觉味道怪怪的,但挺好吃的。”他也和舍友们分享了云南云腿月饼,“他们有点不习惯。不过我朋友从昆明给我寄了鲜花饼,希望这个大家会喜欢。”他透露,来自贵州的舍友还提供了贵州茗茶,“月饼配茶,挺不错的。”
 
  今年,鲁茸农布也第一次接触了闽南中秋传统习俗——博饼。回忆起9月8日在军训期间参加的新生博饼活动,农布的话里满是新鲜感:“忘记我博到几个月饼了,但真的很有趣,凭运气,充满了不确定性,实在太好玩了。”他说,这个中秋节,自己和舍友、同学的情谊进一步加深了。他对学校、对闽南地区也增加了几分亲切感。
 
  往年,对于家在厦门的法学院2020级学子齐治平来说“没有博饼就好像没有过中秋”。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闽南地区民众舍弃欢聚,自觉取消中秋博饼活动。虽然没有听到骰子的叮当响,但齐治平还是从在线博饼活动中感受到了博饼的快乐。9月20日至22日,学校公众号推出了中秋在线博饼活动,每人每天有3次机会,博饼奖品为“嘉园”周边纪念品。齐治平说:“这个活动,给了我过节的仪式感。”
 
写家书、视频连线家人,传语报平安


 
  疫情虽然阻隔了“嘉”人们回家的路,但阻止不了大家团圆的心。他们通过家书、视频连线等方式和家人报平安,也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
 
  “以往家人会一起吃团圆饭。爸爸妈妈昨天吃饭时,跟我视频连线了。”在视频通话中,鲁茸农布也让父母看到了自己一切安好的样子,“我跟他们说,我在这里生活挺不错的,请他们不用担心。期待疫情好转的时候,他们能过来玩,看看我们的学校。”
 
  家在福建宁德的张馨尹则通过视频和父母一起共赏了月亮,“‘嘉’里的月亮和家里的月亮一样又大又圆。他们在家里过得很开心,我在学校过得也很温馨,我们彼此牵挂着,但又对彼此很放心。”
 
  “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中秋节。”说起家里人,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李慧妍满心牵挂。她的家乡厦门正因为疫情暂时按下了城市的“暂停键”。“现在只能电话、视频啦,家里人一切安好。”李慧妍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早日回家和父母相聚,“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天会很快到来的。”
 
  “我在‘嘉’很好哦,不用担心。祝爸妈身体健康,每天好心情”“昨天偷偷点了奶茶,让美团代送给爸妈,妈妈还狠狠地感动了,也给我发了红包。虽然回不了家,但也打了视频电话”“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在我校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发起的“在校过中秋节的仪式感”话题中,不少“嘉”人分享了自己过中秋的感受,并用文字表达对父母的思念与感恩。
 
  此外,在管理学院举办的“明月报安,家书传情”活动中,不少学子手写家书,表达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举办了“嘉人同心战疫情,中秋团聚倍思亲”线上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旨在表达学生对家人的思念和战疫必胜的决心。
 
备考备赛,认真学习,为梦想“嘉”油


 
  中秋节虽然是法定节假日,但“嘉”人们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
 
  “假期和备赛更配。”对于正在备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赛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子雷乐曦来说,不能因为过节而暂停了备赛计划,“和舍友在线上讨论,做一些往年的题目,保持一定的紧张感。”认真备赛的他,目前最大的希望是,“疫情能早日结束,大赛能如期举行。”
 
  由于中秋节图书馆闭馆一天,管理学院2018级学子王嘉鸿则将学习阵地转移到了宿舍。考研不易,跨专业考研更不易。想要跨专业考取法学硕士的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一天和往常一样,清晨六点半,她就起床,按计划完成了当日的复习。
 
  对于同样处在考研复习紧张阶段的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吴彬煜来说,中秋节也是自我调节的机会。除了学习,她也和舍友一起吃了月饼,赏了月亮,“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也是我在‘嘉’的最后一个中秋节,别具意义。”她希望疫情赶快结束,也祝愿大家万事胜意。
 
  中秋月明人尽望。这个特殊的中秋,“嘉”人们除了许下“团圆幸福”的愿望之外,也望着那明朗浩瀚的天际为梦想“嘉”油。
 
参加志愿服务,收获成长,守护平安“嘉园”


 
  当天,我校联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漳州招商局开发区分院到校为有核酸需求的师生进行了核酸检测。
 
  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活动中,“嘉”人志愿者们再次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陈师劼就是其中一位。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包括图书馆值班、分发月饼等。对他来说,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当参加完核酸检测的人对他说一声声“谢谢”“辛苦了”时,就赋予了他志愿者的价值。“志愿者活动总是苦乐交织的。”如今,陈师劼的志愿者工时即将破百(100个小时)。他表示,在服务的过程中,有机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或无奈或感动的瞬间,都装点着他志愿服务的岁月。
 
  “每天在成长,请你们不要太牵挂,以前不听话,现在懂事了,我会带祝福回家。”这是法学院2021级学子钟玉清在中秋节这一天最想跟父母说的话。正如她所说“每天在成长”,这一天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她再次收获了成长。钟玉清说:“当志愿者是我能做的,也是我想做的事。能为早日战胜疫情奉献一份力量真的很开心。”

  当天我校学子也收到了来自厦门大学的“礼物”——防疫口罩。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在送口罩进学生宿舍时,也为“嘉”人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相关链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