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我校教师主编的这本书让学生学完了还想反复读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2021-09-20


  学生说:“它是一本学完了你还会把它放在书柜上,遇到问题就去翻看的书”。
 
  我校教学促进部部长孟丹说:“一本好教材能让你在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让你有反复使用的意愿。它就是这样的书。”
 
  副院长洪永强说:“它系统地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材、融入课堂,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广的典型示范。”
 
  这本备受好评的书就是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主编,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位教师参编的本科教材《现代环境科学概论》(第三版)。该书于2005年首版发布,2014年再版,2020年8月第三版面世,已连续多年被选用为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环境相关专业本科生教材,同时是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学生考研复习的参考教材。在今年3月,该书还获得了厦门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资助立项。
 
理论体系完整,指导思想政治站位高
 
  相较前两版,《现代环境科学概论》(第三版)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最大的亮点就是“让十八大精神进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理论成果,也为环境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卢昌义指出,本书编者在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些纲领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第二版的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修订,以适应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环境科学发展形势。
 
  遵照这个宗旨,编委会对该教材九个章节所涵盖的环境、资源、能源、全球变化、生态安全等问题,都全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来阐述,其中还设立专门章节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该书还注意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成果,及时融入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科学领域科研最新发展,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环境学科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对于卢昌义等人来说是一件“责无旁贷”的事。卢昌义说:“这是我们的使命。现代环境科学是一门日新月异的学科。如果我们编写的教材没有与时俱进的话,就称不上‘现代’两个字。”
 
展示学科全貌,反映环境科学研究前沿
 
  《现代环境科学概论》是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子的入门指导书籍。该书内容广泛,展示了环境科学学科的全貌,使学生更好体会环境科学学科渗透、交叉的广泛性和意义。
 
  “它就像一本百科全书,目录非常有参考意义,学完这本书,你就对这个学科有一定的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子赵倩学的是第二版教材,她表示,这本书的内容跟他们之后学的专业课都有关联,让他们对环境科学学科的各个研究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
 
  第三版教材延续了前两版教材在体例、结构、内容上的特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学子王竟贤是《现代环境科学概论》(第三版)首批使用的学生之一。在他看来,这是一本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知识系统、实用性很强的书,引领他走进了环境科学的世界。他透露:“书本里不仅解析了历史上的重大环境问题,而且有最新的学科研究情况,既有理论又有事例,虽然很专业,但不难懂。”
 
  正如王竟贤所说,《现代环境科学概论》(第三版)既反映当前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又关注社会热点,学子们在书中可以学到全球气候变化、海洋酸化、污染物的迁移与转化、外来生物入侵、国家生态安全、生态保护红线和能源问题等内容,也可以探索有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海绵城市建设、我国现阶段的人口政策、食品安全等引起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
 
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第三版教材从第一章绪论开始,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引导学生树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也适合作为新形势下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参考用书。
 
  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国家的大政方针。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学子陈一钖发现,这对于信息渠道还不广、搜集能力还不强的她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我们专业和政策的关联度很大。这版教材让我们了解了最新的政策和学科前沿理论,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情怀,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加强了我们对本专业的信心,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
 
  “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上课讲得很详细,用了很多当下的例子,让我们较容易读懂弄通理论知识。”王竟贤透露,任课教师会根据书本的内容,并结合当下的热点话题,启发他们思考,培养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他不仅系统地学习了环境科学的知识,而且加强了环保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更难得的是,在学完这本书后,学子们还经常去翻阅,重温知识点。对此,王竟贤解释说:“里面有很多基础知识,比百度得到的资料更加可信、更加专业、更加详实。”曾是环境保护协会成员的他透露,这本书也为学子们在开展环境保护活动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素材,“去年环境保护协会举办的环境知识竞赛,题库就是出自这里。”
 
深耕教学一线,培养学子动手能力
 
  “当看到主编、编委中有我们老师的名字时,我们对这本书有很亲切的感觉,对老师们更加钦佩”……在为该教材点赞的同时,学子们也不忘为编写教材的老师们点赞。参加本书编写工作的都是以本书为教材的第一线教师,通过多年来的教学活动,本教材得到不断补充和更新,使之更加适应新时代环境科学教学的要求。
 
  主编卢昌义教授具有丰富的课堂教学一线经验,他也是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博士生导师,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环境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厦门大学南强奖一等奖等。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林建荣、教师查晓松是编委会的成员,也是《环境科学导论》的任课教师。他们既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又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课上,他们用心传授知识,课后,他们积极引领学生团队进行科学研究。
 
  “机会更多,成长更快”“理论知识更加深厚”“动手能力变强了”……赵倩、陈一钖、王竟贤都加入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的科研团队。他们透露,虽然老师们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为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他们建议学弟学妹们,“早点加入老师们的科研团队,你会发现科研也是很有趣的事情,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