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多彩校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000余名新生军训汇演

来源: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陈巧恩 李子轩 陈进 黄今 陈海涛 图/朱鲜艳 曾镕森
2021-09-13

14天的训练,我们准备好了,请检阅。(摄影:朱鲜艳)
 
  稍息,立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军训团准备好了,请检阅!9月11日,为期14天的军训迎来高燃时刻,4400多名新生在该校北区田径场进行军训汇演。
 
  分列式之后,由1300名新生组成的旗语活字表演方阵或持彩板或擎红旗,像翻滚的麦浪一般,以激动人心的倒数计时拉开变换序幕,继而,红船、党徽等图案次第呈现,深情告白伟大祖国,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旗语活字表演方阵“翻动情书”表白伟大祖国。(摄影 :曾镕森)
 
  旗语活字表演方阵“翻”出的“情书”还有这样一封——“嘉园2003-2021”“TKKC18”“自主、自律、自立、自强”。其中,“TKKC”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Tan Kah Kee College的英文简称,今年10月,该校将迎建校18周年;而“自主、自律、自立、自强”则为该校王瑞芳院长给予新生们的八字大学生活通关秘籍,激励新生们不懈奋斗,努力成长。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在军训课目汇报表演环节,大学新生们还进行了花球啦啦操、匕首操、军体拳、刺杀操、捕俘拳等科目的演示。他们英姿飒爽,气势如虹,展现了“嘉”人的风采和军训的成果,展示了“00后”强国一代的青春与活力。
 
花球啦啦操表演方阵舞动青春。(摄影:朱鲜艳)
 
  高墙、沙坑、火圈、铁丝网、“侦察机”;行进间卧倒、低姿匍匐前进、步兵抢滩登陆、炮兵火力支援……压轴科目战术综合演练在“狼烟四起”时上演。登陆集结、隐蔽突进、要点夺控……教官和大学新生以“红蓝对抗”的方式展开“战斗”,全要素、超逼真的演练引爆全场。
 
战术综合演练引爆全场。(摄影:朱鲜艳)
 
  “同学们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规范的动作、昂扬的斗志,让我们看到了嘉庚学子身上的精神气质和中华好儿女该有的血性,充分展示了我们今年军训的丰硕成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洁松在军训总结讲话中回顾了4400余名新生、4个营、16个连、85名教官、20名教指导员老师14天来的军训历程。他说,军训是磨炼,更是考验;是责任,更是担当!
 
  据悉,该校本次军训从8月30日开始进行,历时14天,共有4400多名新生受到了专门的训练。其间,新生们还圆满完成了17公里的徒步拉练任务。此外,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的前提下,还开展了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消防教育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军训全过程、全方位,帮助大家迈好大学第一步。
 
汇演全面展现了“嘉”人的风采和军训的成果。(摄影:朱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