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与主编的《现代汉语常用词表》(第2版)正式出版

撰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1-09-13

  近日,由语文出版社原社长李行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共同主编,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组编的《现代汉语常用词表》(第2版)正式出版。
 
  《现代汉语常用词表》(第2版)是一部收录现当代社会生活中比较稳定的、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表类工具书。这是“语言生活皮书”之一种,属其中的“E系统”的软标准。该词表共收词56790个。包括单音节词3149个、双音节词40924个,三音节词6583个、四音节词5966个、五音节以及五音节以上词语168个。
 
  据悉,原词表于2008年出版。为了使词表更加贴近当代语言实际,完善内容和体例,更好地服务社会,国家语委在2015年启动了词表的修订工作,设立了“《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修订”的研究项目,具体由李行健、苏新春教授主持。
 
  此次修订工作仍遵循词语的“通用”“常用”“语文性”的特性,在原版基础上删除了220余条冷僻的词语,增收了1050条新词语和漏收词语,修订某些不合规范、不准确或不统一的词形、读音,对儿化词、轻声词进行了完善,并重新排定了词语的频序号。
 
  时隔近14年,新版词表的出版,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这部词表可广泛应用于语文教材、汉语分级读物和语文词典的编写、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文信息处理等领域。词表为现代汉语中最常用的56790个词语“排座次”,读者能根据频度排序观察词语,例如,词表中“最常用的三个国名:中国(44)、日本(173)、美国(213)”。对于一般的写作者,本词表也有很大用处。比如“徘徊”和“踟蹰”两个意思相近的词,如果追求写作的平实、通俗,就用常用词“徘徊”,如果追求用词的新奇和独特,可用低频词“踟蹰”。
 
  词表内外,不同视角,映射着中国语言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与世界的关系。其背后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等着人们去探寻和领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