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墙绘民居勾勒地图,我校学子大施“魔法”扮靓乡村

撰稿&摄影:“浓情彩绘助力美丽乡村”三下乡团队
2021-09-09

手绘墙前合影

  驻村一周,绘画村之美。今年暑假,我校设计与创意学院“浓情彩绘助力美丽乡村”团队在两位指导老师(叶茂乐、袁华斌)的带领下,入驻晋江市福林村厦门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开展项目活动。
 
  福林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两个国字号荣誉。本次活动主要包括美丽乡村彩绘墙、村庄明信片、手绘地图和非遗基地调研等内容,旨在助力福林村乡村环境美化,推广福林村传统村落和民居。
 

墙绘创作
 
  团队入驻村庄之后,与村委和村民进行有效沟通并开展全面的信息采集,最终形成闽南文化主题的彩绘墙构思方案。本次墙绘任务量大,墙体长度将近20米,高度约3米,总面积约60㎡,共分为6大板块,主要呈现闽南代表性的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走村写生


写生评图
 
  在助力乡村环境美化的同时,另一分队着手传统民居手绘写生。福林村拥有大量保存完整的闽南传统民居,但民居的修复成本非常高,开发建设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呼吁村民保护传统民居,如何向社会推广福林村特色的闽南民居成为重要的任务。
 

手绘明信片
 
  通过与福林村村委交流,师生团队发现该村急需特色民居明信片和旅游手绘地图,于是,选取十余座福林代表性的民居进行手绘图纸绘制,最终形成一张手绘地图、十余张民居明信片和相关文化推广延伸产品,有效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福林村传统民居文化的记录和推广。
 
  驻村期间,团队还参访了来旺良品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这是集“非遗传承、民俗体验、研学实践、创业扶持、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古早味观光生产基地。通过参访,团队成员深感,闽南民俗文化是乡村发展的“灵魂”,应深层次挖掘乡村的历史文化资源,把闽南民俗文化融入文化创意助力乡村建设之中,为特色文化产品赋予文化价值,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三下乡”活动,我校师生团队驻村多天,调研福林、感受福林、绘制福林和体验福林,对福林村的村落风貌、民居建筑和民俗文化进行收集和提炼;通过美丽乡村墙绘、手绘明信片、手绘地图和非遗文化参观等形式,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和地域文化推广,提高村民在地文化自信,凸显福林特色文化,提升游客体验,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